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7 16:0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良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文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参加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培训班,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重要作用的认识,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升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准确一致发布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我委高度重视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将网站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建设重要工作内容加以推动,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明确分工。目前,由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运维,内刊《发展改革要报》编发,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对外组织协调、衔接媒体在我委开展采访;各处室(单位)落实1名文字功底较好的同志担任信息联络员,组织协调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为确保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循,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执行关于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新规定,我委制定出台了《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类别及目录》《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上网信息管理办法》《委领导政务活动和处室主要活动宣传管理办法》《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安排专人对网站所有栏目进行周期性检查,对每周、每月、每季度的检查结果进行记录并按季度在委内进行通报,坚决杜绝“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此外,我委建立政务公开常态化培训机制,每年举办一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本年度参加培训人数150多人,培训内容主要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并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提出建议,提高我委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实现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举办了自治区发展改革系委政务公开培训班。

(三)完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我委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五个子栏目,对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专栏归集整理,方便社会公众查找,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服务。

(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我委始终坚持把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利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政务新媒体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做好政务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此外,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还包括《发展改革要报》、《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宣传栏、板报、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提供新闻材料等。

(五)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精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41号)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对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公开,落实公开依据、明确公开内容、确定公开时限,精准选择公开渠道和载体,2020年12月9日公开14个地市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权责清单”专题栏目中,发布我委权责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监督方式等信息。

(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设立“财政信息”专栏,统一归集发布历年我委及委属各机构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情况,有效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20年我委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已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1

11

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3

46

1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8

728

12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无(财政厅负责)

无(财政厅负责)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无(政府采购中心负责)

无(政府采购中心负责)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6

1

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6

1

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工作有待改进完善。如信息公开的多样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互动形式单一,发展改革系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完善委门户网站、发改云平台畅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渠道,提高网上办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办事服务能力,将我委网站建设成为更加全面完善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智能化和大数据辅助决策方面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力度,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政策性文件公开后在委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做到解读多样化;提高我委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运维水平,细化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

三是深入研究,创新应用,在做好日常运维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互联网、新媒体传播规律和应用技术,提高我委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向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

四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完善各项工作管理制度,按照简化程序、分清责任、明确标准、严格要求的原则,不断优化工作流程。

五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推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