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2 09:2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精神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我委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提升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良好。现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政务公开的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良好。

(一)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委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领导率先垂范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我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板块工作开展有机构、有人员负责,我委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明确分工。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运维,向“一中心两馆”报送信息,内刊《发展改革要报》和《发展改革情况通报》编发,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对外组织协调、衔接媒体在我委开展采访;各处室(单位)落实1名文字功底较好的同志担任信息联络员,组织协调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为确保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循,我委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类别及目录》《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上网信息管理办法》《委领导政务活动和处室主要活动宣传管理办法》《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2019年,我委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制度,建立更加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建立了常态化的网站运维机制,安排专人每周、每月、每季度对网站所有栏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每个栏目及时更新,坚决杜绝“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激励评比机制。我委实行信息加载通报制度,针对处室子站信息加载情况、存在问题等,形成文字,信息加载情况制作成表格,定期进行全委排名通报,每年对全委各处室开展网站信息维护先进评比。

三是坚持政务公开常态化培训机制。我委每年举办一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对如何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实现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我委举办了自治区发展改革系委政务公开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150多人。

(三)完善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我委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举报投诉”“依申请公开”五个子栏目,对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详细的介绍,并提供信息公开指南,为社会公众向我委提出申请公开提供指导与帮助。2019年,我委发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目录的每条信息类别做关联链接,可点击详细查阅,充分体现了“五公开”(即: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有委门户网站、《发展改革要报》、《发展改革情况通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宣传栏、板报、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提供新闻材料等。委门户网站每天有大量信息更新,全年共计加载信息5000余条;《发展改革要报》、《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宣传栏、板报等其他载体根据我委工作重点,定期和不定期出版,全年共印发47期;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重大政务活动、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信息,全年发布微博、微信共429条。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精神,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41号)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对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公开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动态等信息;完善了广西“十三五”规划数据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开等重点专题。

(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我委通过委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我委权力清单。在委门户网站开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权责清单”专题,公布我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权力运行流程图、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监督方式等信息。

(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委在门户网站开设“财政信息”专栏,及时公布2019年我委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情况,有效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

我委门户网站设立“价格调控和收费管理”、“价格管理”栏目,及时公布有关价格、收费方面的信息。

(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委新版网站上线,不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委门户网站各项指标情况良好,未出现单项否决情况,达到自治区绩效考评指标各项要求。

一是及时按要求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19年我委共发布政务动态和文件5000余条,积极开展政民互动,收到网友来信咨询并按时回复152条;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就社会公众关注的重要政策文件开展在线访谈3次;

二是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9年我委依托委网站、政务微博、微信,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开展在线访谈3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9条,切实提升文件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时效性,帮助公众了解政策,会用政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是积极利用新媒体,多平台开展“一服务两公开”工作。2019年我委依托政务微博、微信发布政务动态,重要通知文件,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取得良好成效,共发布政务微博215条,微信214条。

四是积极创新,更好服务社会公众。创新应用智能问答功能、开发无纸化高效政民互动处理系统、主动公开文件自动化公开系统,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效率,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

-20

7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7

91

4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无(财政厅负责)

无(财政厅负责)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无(政府采购中心负责)

无(政府采购中心负责)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

8




1

4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8




1

4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2

8




1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不断完善,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少数业务处室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时效性不够强,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人员不足,机构改革后,我委负责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人员缺乏,工作任务繁重,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研究创新不足,目前我委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方面缺乏深入研究,对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兴互联网技术开展“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缺乏深入思考,在创新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一是积极参与政府网站集约优化建设,推动信息共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将我委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更加全面完善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要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制定并完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按照简化程序、分清责任、明确标准、严格要求的原则,不断优化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三是深入研究,创新应用,在做好日常运维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互联网、新媒体传播规律和应用技术,创新发展,提高我委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公众。四是加强政策解读。积极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展现形式,提升文件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推进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台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