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6 09:25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坚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扎实落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立足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不断探索政务公开新路径,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我委在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9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331条、通知文件类176条、政策解读类45条、项目审批类(含初步设计文件审批结果、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结果、项目核准结果、项目建议书审批结果、项目节能评估和境外备案通知、移民安置规划及审核意见批准结果等)526条、部门预决算1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的规定和要求,进行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2022年,我委新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3,到期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梳理我委重点项目、信用等系统数据,编制形成我委公共数据开放资源目录15条,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挂载。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安全管理,安排专人每天对政府网站进行日常监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证网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四)公开平台建设。2022年,我委“两微一站”运行平稳,信息发布数量稳步增长,表现形式更趋多元化。在委部门网站首页新增“智能推荐”“政务地图”等功能。2022年,我委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0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483条。

(五)监督保障。落实《条例》,进一步规范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网站管理办法》,规范政府信息获取、查验、发布等流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

10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2

1

0

0

0

0

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1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8

0

0

0

0

0

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5

0

0

0

0

0

2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7

0

0

0

0

0

7

(七)总计

64

1

0

0

0

0

65

四、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存在问题整改情况:针对2021年度存在的各项问题,我委根据《条例》,优化我委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栏目设置规范性达100%;同时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将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栏的文件一一关联,政策解读比例达100%

2022年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积极做好我委重点领域公开和政策解读,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群众较为关注的政策上,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涉企政策的集成公开;二是政策文件解读方式较为单一,多采用文字解读或一图读懂方式对政策进行解读三是依申请公开答复书面处理规范性有待加强,权利救济渠道、答复法律依据等未具体说明。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全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推进重要政策文件精准解读,抓好社会关切日常回应和政民互动,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持续规范网站和新媒体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询。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