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最新动态

提升审判质效 优化营商环境 横州法院涉企民商事纠纷案结案率87.91%

2022-02-26 10:1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不久前,在横州法院积极推动下,南宁衍庆纸浆有限公司、南宁祈顺纸业有限公司两家纸业公司完成破产重整。此举不仅解决了拖欠工人的工资、社保、医保3100多万元,还盘活了两家公司位于六景工业园区内近2000亩土地。

目前,企业正在通过重整引入新投资、新技术,为六景工业园区纸业产业升级注入新技术提升产能,有效助力东部产业新城高质量规划建设。

这是横州法院依法履行审判执行职能、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缩影。据了解,去年该院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良好,共受理涉企业民商事纠纷案件1125件,结案989件,结案率87.91%,其中金融机构案件446件,结案422件;平均解决商业纠纷时长为172天,比考核指标要求的210天少38天;执行完毕涉企案件76件,办理企业申请财产保全案件406件。

过去一年里,该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合同指标百日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破产指标百日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少数投资者指标百日攻坚等一系列措施,明确专项工作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用心维护企业权益。为有效化解企业经营风险,积极开展涉商业合同专项执行活动,重点开展涉金融机构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全面排查清理,按照有财产、无财产案件分类重点推进,效果明显,据统计,全年执结商业合同执行案件384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266件,执行到位金额7777.61万元。

在审理涉企案件过程中,横州法院坚持与执法办案融合推进,为涉企案件依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该院院长许春桂介绍:“在办案过程中,我们法官准确把握涉企案件裁判尺度,严格遵守法定条件与程序,灵活采取司法措施,落实善意文明审判执行理念,慎用查封、扣押生产设备、纳入失信黑名单等强制手段,避免执法过当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在规范经济秩序的同时,释放市场活力,最大限度为企业创造宽容的司法环境。”

许春桂以去年成功调解40件柳明市场与商户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为例。该院法官以调解的方式,不仅化解商户与市场的矛盾冲突,而且实现市场重新招商营业,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此外,该院还开通了民商事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作用,对涉企案件做好诉前风险提示和诉讼程序指导;依法对物权、债权、股权一体保护,做到快立、快审、快执,为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法律环境。(记者/乔晓莹 通讯员/卢才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