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最新动态

筑好“福”巢“燕”归来

永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招商引资

2022-05-25 09:3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裁剪布料、缝制衣服、熨烫成衣……5月17日,永福县堡里镇佳运服饰有限公司的制衣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景象。

据了解,公司负责人韦延运原在外地创业,在县招商服务中心的邀请下并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后,于今年1月回到家乡,投资500万元创立永福县佳运服饰有限公司,在堡里镇建立两个制衣代工车间,吸纳当地35名农村妇女进厂务工。

这是该县启动“福燕还巢”招商计划以来,通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筑好“福”巢引“燕”归来的一个缩影。

领导干部带头引进企业

“县里的领导几次来到广东惠州,跟我们宣传政策,承诺的优惠条件也一一兑现,这让我们大为感动,最后决定将基地落户永福。”5月17日,在位于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桥工业园的恒华控股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现场,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去年,永福县成功引进恒华控股集团投资8.5亿元,建设桂林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填补了桂林市在装配式建筑产业方面的空白。

去年以来,在重大招商活动中,永福县充分发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头雁”效应,先后带队赴惠州、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开展驻点招商,高效率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拜访了北京京能能源集团、国泰兴国投资控股集团、恒华控股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并邀请企业到该县开展考察洽谈,向客人引荐永福工业项目。

2021年至今,永福县新引进项目39个,项目总投资达35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8个,总投资347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4个,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名列全市前茅。

以乡情为纽带促招商

永福县围绕“招商实效”核心目标,不断创新招商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凝聚精干招商力量,在惠州、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成立了8个招商服务联络处,为驻点招商队员安好“家”,全面开展驻点招商联络和服务对接工作。“我们把招商引资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创新推出‘福燕还巢’招商行动,以乡情为纽带,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号召在全国各地发展的永福籍老乡回家创业,以家乡工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永福县县长唐芳顺介绍。

2021年,以永福籍老乡周燕军为代表的返乡人才把惠州乐恩光学技公司回迁,拟投资3亿元建设光电科技智能玻璃项目,年产值可达5亿元。永福县迅速启动占地1000亩的百亿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以乐恩智能玻璃项目为牵引,围绕“智慧屏玻璃”产品上下游企业,形成完整的光电科技产业链。随着乐恩光学科技公司落户永福,2022年5月,其战略伙伴惠州市鑫晖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入驻光电科技产业园,该公司将投资2亿元,建设高效智能开关电源、电竞电源、服务器电源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5月竣工投产,可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年产值可达3亿元。据悉,该县启动“福燕还巢”招商计划以来,已有11个招商项目落地,正在洽谈的项目有18个。

“点对点”开展一站式服务

“政府不仅帮征地,还为企业量身定制厂房,并免租3年,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们很满意。”乐恩光学科技公司负责人周燕军说。

为让企业项目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永福县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优化营商环境。去年,该县成立招商引资和工业振兴办公室,专门抽调12名素质高、能力强、懂经济的党员干部,服务招商引资和工业振兴工作。同时,出台《永福县建设新型工业重镇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12条政策措施》,派遣6支服务小分队,专职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适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推行“双容双诺”“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通过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办证、审批、用地、用工、用电、新建厂房、完善配套设施等问题。

筑好“福”巢“燕”归来。“我们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永福县委书记廖照德说,同时,该县将在全产业链招商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厚植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李家健 李小林 刘玉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