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最新动态

稳投资 上项目 促转型

百色多点发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2022-06-16 10:5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精心谋划项目拉动经济增长。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是巴马至凭祥(友谊关)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项目路基土石方进度完成99.6%,桥梁工程桩基完成100%,全线8座隧道已贯通7座,预计年底通车。图为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林逢互通。

夏日炎炎,在中车百色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项目现场,施工车辆穿梭奔忙,工人紧张有序作业。该项目建设分两大板块,在建的装备基地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5亿元,具备300台套风电整机、300套5兆瓦及以上叶片、300台套塔筒的产能,同步开发建设的170万千瓦风电、光伏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4亿元,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基地。目前,该项目场地平整工作正在持续开展。

近年来,该市精准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施工黄金时间,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2021年,百色扩大有效投资工作成绩突出,获自治区通报表扬并奖励1000万元。今年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4亿元,同比增长2.9%。

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招商引资

6月13日,在百色市金融政务服中心窗口,几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有序排队,咨询融资相关业务。“以前想办理融资业务,要频繁奔波于不同的金融机构和担保企业,现在我在一个地方就能对接十几家银行,省去很多麻烦。”广西百色百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名祖说。

担保难、利息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弱等融资难题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百色创新成立金融政务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担保、小贷、消费金融、银行机构、财务、保险、金融科技等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该中心已有12家金融机构和7家保险、担保公司入驻,为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服务。

近年来,百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工程项目“竣备即首登”等多项工作,有效解决事项申报材料多、涉及部门多、审查要点复杂等问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如今,该市围绕重点领域梳理重点企业清单,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360个,并探索开展“跨省(区)通办+承诺审批”事项20项、“跨省(区)通办+套餐服务”26项。

良好营商环境增强区域吸引力,百色深化开展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组建7个产业招商工作专班和17支驻点招商小分队,实施产业招商“一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开展精准招商、产业招商、驻点招商,成功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一季度,全市共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8.1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75亿元目标任务的144.13%。

精准协调服务 推进项目建设

“要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列出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一问题一对策认真加以解决,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近日,百色市委书记黄汝生到百色水库灌区、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等项目现场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百色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一负责人、一服务队工作机制,用好、用足、用活各类政策,将在建的重大项目分解,落实“周协调、月调度、季总结”制度,由市县领导统筹,强化调度协调和督查督办,在交通物流保障、企业融资支持、财税扶持、社会保险、用工保障等方面精准为企业提供服务,加快推进交通、工业、房地产等体量大的行业项目建设。

百色打出“稳企纾困”组合拳,让“解渴”服务跑到企业困难前头。平果市建设工业服务综合体,成立工业区审批服务中心,推行先建后验、“承诺审批+容缺审批”、多审合一等机制,高位高速推进再生铜、再生铝等21个大项目实现新开工、大建设;田阳区积极推广优化“交地即交证”惠企举措,缩减规费征收、权籍调查、初登等环节时限,实现交地与交证办理双同步、零时差……一项项“硬核”举措,提振了市场主体持续发展的信心。

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该市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今年计划推进重大项目494个,总投资达2716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114个、市本级重大项目132个,包括中车新能源装备产业基地等196个产业项目、黄桶至百色铁路等183个基础设施项目、右江民族医学院百东校区建设等93个社会民生项目以及22个生态环保项目。

精心谋划项目 引导绿色转型

在2022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中,百色入选项目15个,总投资91.9亿元,涉及新能源、民生、农产品加工、文化事业等领域。近年来,该市抢抓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机遇,创新项目谋划思路、挖掘项目谋划线索、注重项目谋划质量,重点打造新型生态铝、林木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实施一批产业、水利、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再生铝循环利用。该市以重点铝企业为主,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突破铝提纯、高端铝材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应用于汽车轻量化、电子电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基建等领域的高端铝基新材料。同时,大力发展再生铝,建立面向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南亚的再生铝回收、分拣、交易、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再生铝加工基地,持续延伸再生铝加工链条,推动铝产业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百色把新能源作为链长制重点产业推进,确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质能开发、抽水蓄能开发等产业主攻方向,统筹谋划一批精准度、招商契合度和落地率高的新能源产业项目。今年来,该市重点推进23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新能源产业项目。

打造林业新增长点。百色是林业资源大市,全市林地面积4310万亩,该市做好生态公益林保护的同时,大力发展松、杉、桉等原材料树种和木本油料油茶等经济林树种,引进中高端板材、高端家具、绿色家居木材加工项目和油茶等特色林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在市本级打造500亿元林业产业园区,重点县(市、区)打造50亿—100亿元林业产业园区。(凌 聪 黄显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