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政策解读

广西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文件政策解读:破障碍筑坦途 促投资增便利

2018-06-06 07:2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政策解读

6月1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广西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并解读《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及13个配套文件,加上今年3月印发实施的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措施及配套方案,至此我区已基本形成1个主文件、14个配套文件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体系。这一系列文件政策从我区营商环境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切入,具有全覆盖、高标准、可操作等特点,一些政策措施甚至有重大创新和突破。

5月30日,本报以《优化营商环境 咱广西这么干》对主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全面解读。今日起,记者通过采访文件起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上下篇抽丝剥茧解析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配套文件,敬请关注。

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畅通政企联系渠道:

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贸促会、商(协)会、企业定期沟通互动机制,形成高效便捷的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反映、领导批示、部门办理、督查反馈工作机制。

●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与工商界人士相互交往中,应当以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为准绳,不触法、不越纪、不谋私;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与工商界人士交往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涉及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的实名举报应当优先办理,严查快结。

●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建立规范高效的监管机制,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建立“统一受理、按责承办、强化监督、限时办结”的企业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建立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

●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建立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制;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创新亲商安商监督评价机制。

●营造“亲”“清”文化氛围:

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公职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工商界人士廉洁从商教育;大力宣传政商协力促进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营造重商亲商、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

解 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旨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区经济结构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政商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有关调查显示,广西政商关系指数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20位,其中政商清白指数排在第9位,政商亲近指数排倒数第3位,整体排名靠后,“清”而不“亲”的问题非常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区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做好亲商安商工作的意见》,旨在加快构建坦荡真诚、清白纯洁、交往有道、良性互动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调动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五个优化”

解 读

为推动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许可、用地报批、施工许可、中介服务、监管激励等5个方面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我区制定了《关于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五个优化”若干措施》,以及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办法、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提前介入前期工作加快重大项目落地的措施、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广西项目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

《措施》以提速增效为导向,从项目建设的投资许可阶段开始,经过用地报批、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包括中间的中介服务,文件对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均提出明确的提速要求;以并联审批为主线,将以往的串联审批模式改为并联审批模式,所有项目都要纳入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这一原则贯穿项目前期工作全过程;以化零为整为突破,对投资许可阶段需要开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等10项实行多评合一,施工许可阶段对工程设计方案等5项实行合并审查,将消防、人防等7项设计图与施工图进行联合技术审核。

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五个简化”

解 读

为进一步简化项目投资许可、用地审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及其他相关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建设,我区出台《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五个简化”的若干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5条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的改革措施,加大简政放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比如《若干措施》中提出,列入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划的,视为已立项,直接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体现了“规划”管项目的改革方向。对不新增用地的“零土地”技改项目推行承诺备案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投资进一步松绑。对标先进地区改进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工作的做法,提出简化用地预审,下放临时用地使用的审批权限。对项目选址意见、工程规划许可、设计方案等相关事项和流程进行合并和简化,为项目规划设计与用地报批并行办理提供了政策通道。

“一事通办”优化再造办事流程

●优化再造流程,创新服务模式: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再造;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统一编制发布“一事通办”事项清单。

●建立完善“一事通办”审批服务标准规范:

推行“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受理”;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一张网”:

推进网上办事互联互通;建设政务服务信息化支撑体系;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行政审批监管模式。

●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推动园区政务服务大提升;优化办事网点布局;创新基层政务服务模式。

●推进重点领域“一事通办”改革:

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和商事登记改革;深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改革。

●建立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机制:

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后补”;对诚实守信的行政相对人实行“容缺后补”。

●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加快清除各类无谓证明;建立全区统一规范的证明事项清单。

●加强中介服务事项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

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和动态管理;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打破中介服务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建设全区统一的网上“中介超市”。

●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建设:

将工商、质监、食品药品、价格、医疗卫生等其他领域的政务热线整合到统一的12345热线平台进行管理。

解 读

“一事通办”改革,在全国是首次提出,这是我区推进政务服务领域改革的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其创新点主要在于:推进流程再造,解决并联审批落实难的问题;创新服务模式,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创新制度设计,推行“首办负责制”;强化咨询服务,编制发布“3+3”清单。

自治区政管办副主任梁戈敏表示,我区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一事通办”改革的若干措施》主要目的就是着力补齐我区政务服务在服务模式、办事流程、信息化支撑、容缺受理等方面的短板,解决繁琐证明、中介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企业、群众到政府办好一件事情为切入点,按照“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逐步实现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协同办理、一事通办、一次办成,达到利企便民目标。

“354560”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解 读

为推动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简化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大幅压缩办理时限,我区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做法,制定出台《推行“354560”改革提升服务企业效能的若干措施》。

企业开办时间将由原来的平均8.75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据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易安辉介绍,目前,北京的企业登记环节用时5天,深圳是4.5天,上海是4天。我区提出“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的工作目标,新设立企业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在3个工作日内,就能够领取营业执照、拿到公章和发票,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开办的时间成本。

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谢瑾瑜称,我区将通过推进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汇交工作、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一对一”的全流程跟踪服务制度等三项举措,确保目标的实现。

项目从申请备案(核准、审批)到取得施工许可由目前的351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园区投资项目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在国务院提出的压减至120个工作日目标基础上实现再减半。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叶云表示,为实现“45”“60”工作目标,我区将出台改善和优化施工许可办理相关文件,取消合同备案,推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网上办理;整合住建、人防、消防等部门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环节,形成“一个平台多方共享、一家审查多方共管、一份报告多方共用”的审查管理模式;推行同步审批、合并审查、联合审图、联合审批,大幅压缩办理时限。

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完善企业信用激励机制:

进一步完善并深入推行“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评价标准体系,树立“守合同重信用”典型。

●推行“阳光执法”: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

●强化信用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加强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2020年底前完成排除、限制竞争存量政策的清理工作。

●优化商标品牌发展环境,完善商标品牌保护制度:

推进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将遭受侵权和易于受到侵权的知名商标品牌纳入保护名录。

●规范广告市场秩序:

加强广告导向监管,建立健全自治区本级和各设区市广告监测制度。

●营造规范便利经营环境:

2019年底前,各设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指定1-2个场所和指定时间段,允许经营者无需办理证照经销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者利用技能从事便民劳务。

●建立完善市场经营活动“包容机制”:

市场主体规定情形下属首次轻微违法免于行政处罚。

解 读

《广西优化市场环境的若干措施》共10条,聚焦企业经营过程中所关心痛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体现“对标先进、敢于创新、关注民生、全面发力”等特点,旨在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宽松的投资经营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措施》提出对“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给予政策扶持、在办理业务时提供“绿色通道”、减少抽查检查频次等,以鼓励企业诚信经营;突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理念,避免随意执法和人情执法;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投资经营者获得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提供有效的政策支撑。同时,提出在指定时间段和场所内经营特定商品或劳务服务无需办理营业执照,强调投资经营者首次轻微违法免于行政处罚等,都是我区监管政策的“突破”和创新,有利于营造宽松的投资经营环境。(记者 周红梅 骆万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