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政策解读

关于推进政务服务全区通办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12-11 17: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分享微信头条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将《推进政务服务全区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方案》?

2020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部署开展“跨省通办”工作。异地通办已成为新时期优化政府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3月18日,贵州省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印发《贵州省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于6月份公布了第一批“全省通办、一次办成”事项清单,包含政务服务事项671项,着力推进“全省通办、一次办成”,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便民利企良好发展环境。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96号)精神,去年我区开展了同城通办试点,今年全面推广同城通办试点经验,编制公布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指导目录,226项事项纳入同城通办范围,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同城通办仅限于设区市内部通办,不能够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扩大通办范围、推进全区通办成为当务之急。

二、《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四个部分,明确了推进全区通办需要采取的六项举措。

一是制定全区通办事项目录,由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牵头,分行业分系统制定自治区、市、县三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指导目录。

二是推进通办事项标准化,自治区各有关单位针对本行业本系统全区通办指导目录涉及的事项,统一规范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推进事项实施清单“八统一”,印发全区执行。

三是制定全区通办操作流程,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在推进全区通办事项标准化的同时,制定通办操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和事项办理流转具体程序,细化收件、受理、资料传输、联动方式、权责划分等内容。

四是建设全区通办线上平台,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围绕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通办目标,按照异地收件、远程办理、即时协同、全程管控要求,建设全区通办视频系统、运行系统。

五是完善全区通办线下支撑,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结合实际设置全区通办收件窗口,与通办事项审批部门窗口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

六是畅通邮政寄递渠道,审批部门确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的事项,用“快递跑”代替“群众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