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政策解读

关于《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06-22 15: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推进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力争更多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努力实现“争创一流”目标,自治区营商办起草了《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2年6月17日正式印发。

《方案》按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估体系,持续对标一流水平,解决我区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广西整体营商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聚焦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自主便利的投资环境,开放包容的涉外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公平审慎的监管环境,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科学规范的法治环境,实施保障等九个方面提出199项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时限路径和责任分工。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进一步全面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机制;清除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斥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健全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精简优化审批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更大范围实施政务服务“免证办”、“零材料”。深化全领域全流程改革,推动全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立法,优化园区工业用地供应管理与项目建设审批管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推行水电气市政接入工程涉及的行政审批在线并联办理。优化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管理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多式联运深度融合发展,优化外资企业和国际人才管理服务,健全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关的机制。持续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建成更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制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规范标准。持续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门覆盖面,实现监管风险闭环处置,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防止拖欠市场主体账款;强化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监督管理。全面提升企业诉讼效率,优化破产案件财产解封及处置程序。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制度挽救困境企业的功能。

二是优质普惠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化企业纳税事项服务,持续优化税务精细服务,推进智慧征纳互动新模式。持续巩固拓展“银税互动”普惠成效,加快“桂惠通”与“桂信融”、“信易贷”等融资平台互联互通,为全区守信企业提供免抵押、快捷贷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用水用电用气报装时长,强化用电保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三是实施保障。全面深入查找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急难愁盼”问题,并逐项对照解决,再打通一批办事堵点,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营商环境监测机制,优化升级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平台功能,建设覆盖区市县三级人民政府的营商环境数据监测体系,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季度监测;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答公众疑问,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区将抓好《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加快推动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一流营商环境。

关联文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