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 滚动大图

南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尽心筑好巢 高效引凤栖

2021-05-28 11: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登录官网领取免费电子公章。 肖瑛/摄

近日,广西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登录南宁“智慧人社”系统单位网厅,收到该市人社部门主动推送的补贴信息,一键“确认”,没过多久,7万多元补贴便转入企业账上。

近年来,南宁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企业或社会组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今年,这笔补贴依托南宁“智慧人社”免申即办平台发放,主动筛选合规对象,主动推送服务信息,主动兑现政策红利,企业只需动动手指确认发放信息,全程“零填表”“零材料”“零跑腿”“零见面”发放补贴,让企业和群众“无感办事、有感服务”。

近年来,南宁市开展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出台一批惠企利民的创新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整体大幅跃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速形成,赋能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良巢引得凤来栖。3年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2.87万户,年均增速11.95%;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占全区比重41.06%。

政务环境提速增效

“不到两个小时,我就完成企业开办手续,还免费获赠4枚电子印章。”不久前,在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广西林桂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甘女士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和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的电子印章。她满意地打开评价系统,给予五星好评。

“在南宁,新企业开办‘零成本’。我们已经把开办企业所需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范围内,则提速至2小时内完成,新开办企业还可免费获赠电子印章和税控设备。”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定介绍,“近三年来,我们聚焦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发挥‘一站式’服务,推行‘一件事’套餐,多措并举推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该市95%以上各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并设立“一窗综合服务区”,企业或群众到任一窗口,均可办理食药、文化、市政等20多类业务共544个事项。政务服务关联事项高度整合,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并推出126个政务套餐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次采集”。目前,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7%,“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316个,2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承诺审批,人社、住房公积金、公安等业务实现“同城通办”。作为全国首个出台“拿地即开工”政策的省会城市,该市还创新“多图联审”“多测合一”等审批模式,建成“多规合一”“一张蓝图”业务协同系统,推动建设项目审批提速80%以上。

“依托南宁市‘智慧人社’信息系统,245项人社服务全部‘一门办理’‘一窗办结’‘一网通办’。”南宁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新华介绍,该市在全国首创“政策找人、补贴找企”免申即办服务、上线首个“区块链+人社”综合应用平台,一系列服务便民化的改革经验得到人社部公开推广,被纳入2020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首批推广清单。

经营环境趋稳向好

今年初,瑞声南宁科技产业园(神冠园区)三期项目提出新增用电1.5万千伏安的需求。按照常规,这一规模的用电项目从立项到安装调试至少需要3个月。

南宁经开区组织相关部门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办电环节从3个精简到1个,不到60天便顺利完成,4月28日正式通电。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基建部工程师郭磊说:“供电工程是我们三期项目的关键性工程之一。4月底前实现供电线路竣工送电,为我们生产线如期投产提供了坚强保证。”

南宁市工信局副局长吴保民说,该市推行低压客户、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3年来累计投资7.5亿元,为20余万客户免费安装接入。全市10千伏高压单电源平均接电时间压缩至23天,比2018年减少57天,为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减免电费超16亿元。

进一步优化电、水、气供给服务之余,南宁市率先在全区推行“五税合一”综合申报,网上可办理涉税事项达297项,非申报业务“非接触式”办理率全区第一;率先在全区设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年下降;南宁口岸验核监管证件从2018年的102种减至如今的46种,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平台线上无纸化申报通关,南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7.15小时,同比压缩35.06%;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0.49小时,同比压缩25.29%。

经营环境不断改善,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创业热情。截至去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51家,同比增长16.26%,占全区总数的比重41.06%。

法治环境公平公正

5月17日,青秀区法院对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西调解中心成功调解的一起商事纠纷顺利完成司法确认,当场送达司法确认裁定书。该案标的额4224万元,不仅是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首件成功调解的商事纠纷,也是2021年以来全国贸促系统标的额最大的调解案件。

“为了帮助企业在最快时间内解决纠纷,南宁市法院开通了涉企诉讼案件绿色通道,压缩解决商业纠纷时间至220天,民商事案件当天立案率达到95.1%。”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梁满红说,该市挂牌成立南宁国际仲裁院,打造“南宁仲裁”城市品牌;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组建破产事务管理人协会,企业退出市场机制得到完善。

3年来,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迈入全国前列,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该市持续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策文件,修订地方政府规章及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废止地方政府规章及政府规范性文件17件。去年,南宁市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南宁市信用信息归集量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首创电子诚信卡,强化失信惩戒和约束限制,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跻身前十。

“中小微企业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可以换取‘真金白银’。”南宁市税务局总会计师卢洁瑜说,2020年,该市利用纳税信用发放贷款累计275.06亿元,惠及2.27万余户企业。(杨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