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归档 > (归档)工作亮点

珠西三年了!——我区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三周年综述

2018-02-09 17:1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47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迄今为止,我区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已有三年。这三年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珠西规划”),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以下简称“经济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键处落子,统筹部署抓落实。

  珠西规划颁布后,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召开全区双核驱动战略工作会议,动员部署珠西规划实施工作,出台珠西规划广西实施意见。并结合编制十三五规划,注重加强与珠西规划的衔接,将经济带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等纳入十三五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出台一批珠西规划配套专项规划及支持政策。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以及经济带各市,根据国家和自治区要求,制订了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举办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研讨班,对自治区有关部门和经济带各市、县分管领导就相关业务开展专题培训。组织编印出版珠西规划学习读本,自治区和各市媒体作了大量宣传报道,为珠西规划实施营造良好氛围。自治区设立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统筹协调经济带建设工作。我区通过统筹谋划,全面推进经济带各项重点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经济带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发展潜力不断挖掘,发展活力不断激活。

  ——经济要腾飞,基础设施需先行。

  珠西规划印发实施后,我区立即启动实施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计划实施项目200项,总投资6300多亿元,涉及内河水运、水利、铁路、公路、机场、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污水垃圾处理、林业生态等8类工程。大会战实施三年来,累计投资2900多亿元。航道网络和通航设施、港口规模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西江黄金水道吞吐量已超过1亿吨。世界最大的单级过船设施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建成通航,贵港港中心港区苏湾作业区一期、来宾港象州港区猛山作业区一期等项目相继建成。大藤峡水利枢纽、落久水利枢纽、西津二线船闸、红花枢纽二线船闸、西江干流重点堤防等一大批跨界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南广高铁、贵广高铁同步全线开通运营。粤桂两省区省际高速公路通道9个,已建成通车6个。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柳州机场新航站楼已陆续建成。互联互通大通道正在加快形成。

  ——共抓大保护,一江净水向东流。

  我区将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列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三年来共投资50多亿元。加快构建桂西桂北生态屏障、桂东北、桂西南、桂中、西江千里绿色走廊为主骨架的经济带广西区域生态安全格局。全面启动西江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规划建设,高起点、高水平打造沿江1—2公里创建现代农业标准化清洁生产示范区。广东、广西共同对西江两岸1—2公里区域内整体规划,推进九洲江流域污染治理,合力打造魅力两岸·美丽西江。目前两广交界断面水质已基本消除Ⅴ类和劣Ⅴ类水质,保持在Ⅲ类水质。经过持续努力,西江干流两广交界断面保持在Ⅱ类水质。森林覆盖率达62%,位列全国第三,西部第一,生态保护成绩明显。

  ——重经济之本,促产业转型升级。

  我区充分发挥经济带通道和纽带作用,强化产业对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促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发展汽车、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石化工业、有色金属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发展生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转移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柳州汽车整车产能产量已突破200万辆,成为名符其实的汽车城;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动;依托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吸引到微软、阿里巴巴、万达、比亚迪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的重大项目落户经济带。同时,围绕我区超大城市建设和中心城市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旅游健康服务、会展等产业以及现代农业。

  ——攻扶贫开发,推建设成果共享。

  经济带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来,经济带广西区域共有360多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在此基础上重普惠,不断织牢民生保障网,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广西与广东省陆续签署了《十二五粤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两广经济一体化发展工作备忘录》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一方面,经济带在两省区沿线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中,率先实施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让企业进出口可尽享便利与改革红利;另一方面,粤桂旅游卡一体化的优惠措施,以区域优惠措施共享的方式培育生态旅游经济增长点。

  ——大道行共赢,拓展合作新空间。

  珠西规划实施以来,广东广西两省区共同建立了两省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总召集人的推进《珠西规划》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共同行动计划,定期开会通报两省区合作项目进展和《珠西规划》实施情况,共同抓好各项议定事项落实。两广合力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先行先试,建立了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广西加强与西南、中南省份、港澳与沿江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先后建设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园区、粤桂(贵港)热电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合作园区,与广东、云南共同推进贺州肇庆粤桂产业合作示范区、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区。

  这三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为抓手,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实施相结合,在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合作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生态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经济格局不断优化,引领全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核正在加快形成。经过这三年的不懈奋斗,经济带建设基础已逐步打牢,下一步,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全面实施《珠西规划》,进一步发挥珠江—西江经济带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作用,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经济带加快发展。(文/雷云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