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 多样解读

【媒体报道】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产业结对合作新格局

2022-04-19 17: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南宁4月19日电 (记者陈燕)4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2022年“三企入桂”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广西招商引资的主战场。近年来,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产业结对合作新格局。

据介绍,为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西成立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挥部,由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担任指挥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近年来,自治区相继印发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湾企入桂”等系列政策文件,同时积极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粤桂协作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加快完善与广东省各部门的对接机制,推动有关市、县和重点园区与广东省行业商协会、产业专业镇、产业园区等结对合作。今年一季度,全区新签约项目582个,总投资3197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新签约项目225个、占比38.7%,总投资772亿元、占比24.1%。

下一步,广西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做好“湾企入桂”工作:

一是积极探索产业链招商,针对广西产业链薄弱环节狠抓关键企业招商,特别是吸引有核心产品的知名企业投资落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编制印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指南、目标企业指南,筹备开展“湾企入桂”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精准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横向联合、纵向整合。

二是完善产业承接平台,以制造业特别是加工制造业承接融入为重点,以珠江—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的重点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工业布局,加强产业对接,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三是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节点,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研发)—广西制造—东盟+国际市场”的跨境产业链国门基地、供应链要素配置基地、价值链“控链”基地。

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借鉴成功经验制定和完善支持产业转移的配套政策,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