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 多样解读

【新闻发布会】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7-23 15:3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23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陆爱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陆晓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有奎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7月23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黄汝焜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  陆爱平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陆晓明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有奎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10: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先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陆爱平女士,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陆晓明先生,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朱有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黄汝焜先生作介绍。


10:01


黄汝焜: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新闻媒体朋友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广西与大湾区毗邻,是大湾区的直接腹地,具有与大湾区合作的广阔空间。为深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推进我区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工作,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关于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等系列文件,从政策方面为全面对接大湾区工作提供保障。自治区成立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挥部,积极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粤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泛北部湾合作论坛等机制,推动一批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每年粤桂两省区主要领导开展互访活动,今年4月,两省区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在桂林市召开的粤桂协作联席会议,签署《“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5月,粤桂两省区人民政府就加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合作达成共识。各有关部门也积极主动对接,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落地。


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粤桂两省区客运铁路交通基本形成公交化、高密度运行状态。贵港港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吞吐量达到亿吨的内河港;长洲枢纽年过货量突破1.5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内河航运枢纽。广西通往粤港澳大湾区主要机场航线达14条。今年上半年,26个重点交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6个重点铁路项目、9个重点公路项目、7个重点水运项目和4个重点航空项目积极推进,合浦至湛江高铁、岑溪至罗定铁路、南宁机场改扩建工程(二跑道)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


10:05


黄汝焜:


二是产业联动发展成效明显。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现有产业向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初步建成优势互补、协同配套、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资源开发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先进制造业三条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点合作平台务实推进。2021年1-6月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80.7%;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4亿元;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新引进粤港澳大湾区项目43个,项目到位资金84亿元;“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新签约粤港澳大湾区项目49个,到位资金132亿元。“湾企入桂”专项行动加快推进。自治区印发《2021年“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开展“深港行”“珠深行”“广佛深”等专项招商行动,积极对接京东集团、顺丰集团等一批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据不完全统计,1-6月,广东企业在桂投资到位资金1324亿元。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农副产品保障基地加快建设。截至2021年6月,广西已有37家公司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55个优质产品通过“圳品”认证,今年首批28个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通过评选认证。


三是珠江—西江生态环境防护屏障进一步筑牢。建立健全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危险废物跨省非法转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双方共同应对跨界流域水污染事件的处置能力,建立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确保实现“一江净水向东流”。截至2021年6月,粤桂两省区累计投入用于九洲江流域保护治理工作的资金达27.2亿元。1—6月,九洲江山角断面水质为Ⅲ类,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区115个国家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113个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水质优良比例为98.3%。


10:08


黄汝焜:


四是公共服务对接合作持续深化。教育合作方面,2021年4月,桂林理工大学在深圳市罗湖区设立桂林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积极推进大湾区重点大学与广西院校在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长期合作。科技合作方面,粤桂两省区每年各配置1000万元设立“粤桂科技合作联合资金”,支持两省区开展联合科技攻关与科学研究,一批科技合作项目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合作方面,南宁万有国际旅游项目、崇左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等一批标志性文旅综合项目加快建设。从6月开始,重点面向广东核心客源市场,开展为期一年的“百万老广游广西”宣传促销活动。卫生健康合作方面,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河池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加快建设。两广知名医院合作进一步深化,大湾区优质医疗资源不断进入我区。实现两广医疗养老服务一体化和跨省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直接结算。


下一步,自治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以提速争先的奋斗姿态,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积极统筹推进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深化与大湾区在公共服务领域合作,推进生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谢谢大家!


10:12


薛 彬:


感谢黄汝焜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3


中国商报记者:粤桂帮扶协作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粤桂帮扶协作关系和队伍建设做了哪些调整、衔接?



朱有奎: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粤桂两省区协作和队伍建设的调整、衔接主要做了四项工作:


一是结对关系调整衔接到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经与广东协商,在保持广东省结对帮扶我区8市33个县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将南宁市、桂林市2市5个县调整给深圳市结对帮扶。调整后,深圳市结对帮扶河池、百色、南宁、桂林等4市22个县,江门市结对帮扶崇左市4个县,湛江市结对帮扶柳州市3个县,茂名市结对帮扶来宾市2个县,肇庆市结对帮扶贺州市2个县。南宁、桂林2市5县与深圳市、区结成新的帮扶协作关系,与原结对帮扶的茂名、肇庆的市、县继续保持良好关系,谋划结成友好城市,继续深化经贸协作。


二是协作工作机构队伍衔接到位。粤桂两省区进一步建立健省(区)、市、县三级粤桂协作机构,办公室设在本级乡村振兴局,人员从结对双方抽调组成。截至6月底,我区从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及8个协作市抽调12名干部与广东省11名挂职干部联合组建了自治区层面的粤桂协作办公室,专职对接做好粤桂协作工作。我区承担粤桂协作任务的8个市33个县参照自治区的做法,也建立了粤桂协作工作机构,配齐人员力量,确保协作各项工作不耽搁、不断档。另外,今年广东轮换派驻自治区和南宁、柳州、桂林、贺州、来宾、崇左市16个县新任挂职干部均已完成交接,到位开展工作。


三是协作工作谋划衔接到位。今年4月8日,我区与广东签订《东西部协作协议》,明确2021年目标任务。4月13日,两省区召开粤桂协作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明确了今后五年粤桂协作总体要求、协作内容和保障措施。拟定了粤桂协作省级工作清单。


四是协作资金项目衔接到位。目前,广东省和深圳等市已向我区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6.774亿元,已拨付到各协作市、县。各协作市、县已启动408个项目的实施。下一步,自治区将加强资金项目监管,督促各市县加快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进度,确保11月底前达90%以上,年底基本完成项目建设。


10:16


经济日报记者:“十四五”时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粤桂帮扶协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粤桂帮扶协作有哪些重点工作?



朱有奎:


“十四五”时期,按照中央和粤桂两省区的部署要求,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粤桂协作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力,突出抓好“五项重点,五个一批”协作工作落实。


五项重点:一是深化产业协作。粤桂两省区决定,从今年开始,借鉴广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经验,两省区联合成立粤桂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联盟,通过联盟整合各方面资源,从延长产业链、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推广销售、品牌打造等方面合作,帮助我区各协作县培育共建1—2个种养殖、旅游、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园区,实现“一县一园”目标。二是加强劳务协作。保持粤桂劳务协作主要政策稳定,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在实现脱贫人口求职信息、岗位需求信息定向对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粤桂协作机制,加大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促进脱贫人口赴粤务工,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利用粤桂就业帮扶车间、园区企业吸纳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联合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技能培训工程,提高脱贫人口的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三是强化消费协作。广东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集群、消费能力、销售渠道等优势,支持我区协作市、县共建30—50个供粤供深农产品示范基地、“菜篮子”基地,支持建设一批消费帮扶专馆、专区,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农村电商供应链建设,扩大广西脱贫地区帮扶产品在粤销售。四是促进人才协作。在选派党政干部、医教人才基础上,加大农业科技、文化服务、乡村规划和企业管理等乡村振兴所需人才的交流、培训力度。创新推动广东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与广西国有企业、重点企业派员双向交流,促进产业合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五是加大社会事业协作。广东将统筹调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质资源,通过开展对口帮扶、交流培训、改善条件、打造重点学科等方式,帮助广西脱贫县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


五个一批:一是发展一批乡村特色产业。集中粤桂协作资金在各协作县重点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二是改善一批乡村基础设施。支持完善脱贫地区饮水设施、产业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三是提升一批乡村公共服务。加强人才交流培养、改善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协作县的医疗教育、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的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塑造一批乡村建设样板。引入社会资源,支持协作县打造一批粤桂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五是开展一批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发挥广东信息和数字化产业优势,选择基础条件好的村镇开展一批数字乡村试点。


10:22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请问2021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方面有哪些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陆晓明:



感谢您的提问!


今年四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要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广西独特区位优势”,这是对广西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精准指导,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广西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重点推进23个交通项目,其中铁路项目6个,高速公路项目9个,水运项目8个,截至6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149.8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51.5%,实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时间过半,投资过半”双过半的目标任务要求。


铁路方面,续建的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南深高铁玉林至岑溪段、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3个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37.5亿元、2.85亿元、2.43亿元,共完成年度投资42.78亿元,占年度铁路项目投资任务的61.1%;另外3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前期工作,其中,合浦至湛江高铁,国铁集团已组织完成调整可研路地会签工作(即国铁集团与广西、广东两省区人民政府共同会签),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岑溪至罗定铁路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已组织完成可研审查,正在开展规划选址及用地预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等可研前置专题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南宁经桂林至衡阳新高铁已初步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6月底,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1)玉林至珠海(广西段)、(2)玉林至横县段、(3)横县至南宁段)、南宁—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浦北至北流(清湾)高速公路、连山至贺州(广西段)高速公路4条高速公路共完成投资97.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9.1%;今年计划新开工的2条高速公路,广宁经苍梧至昭平高速公路(广西段)和北流至化州宝圩高速已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正有序推进;博白至高州(广西段)高速公路正在编制工可文件,力争“十四五”期开工建设。


水运方面,截至今年6月,续建的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航道一期、二期工程,柳江红花水利枢纽二线船闸、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来宾至桂平2000吨级航道工程5个项目,共完成投资9.9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45%,力争年内建成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航道一期工程(贵港至长洲枢纽段)。其余3个项目,断航20多年、打通云南和广西两地沟通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水上通道重要节点工程—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工程于2021年6月23日顺利开工建设;“十四五”计划开工的桂江航道工程(马江~莲花大桥段)已完成可研报告,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南宁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工程正在抓紧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10:29


国际商报记者:今年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接方面,有何进展成效?



陆爱平:



一是大力开展“行企入桂”委托招商工作。委托招标服务机构向全国发布了厨电产业等17个产业委托招商服务竞争性磋商的公告,共17家商协会中标并与我厅签订了委托服务合同,开展委托招商服务。


二是成立“行企入桂”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我厅成立精品碳酸钙等四个“行企入桂”招商工作专班,编制《2021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精品碳酸钙产业招商工作方案》和《2021年“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先进新材料产业招商工作方案》等四个专班工作方案。


三是积极开展“行企入桂”招商活动。1-6月,我厅围绕纺织丝绸业、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食品产业、精品碳酸钙、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汽车等产业,赴重点地区开展了6批次行企招商活动,有效吸引重点企业入桂投资。总的来说,今年1-6月招商签约项目21项,涉及项目总投资315亿元;此外,目前还有在谈项目83个。


四是广东省工信厅紧密对接,共同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协作协议》,双方拟共同推进两省(区)产业链条互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促进东西产业扶贫协作精准对接、深化干部人才协作四个方面的合作。目前协议获得双方同意,并拟于近期签订。


10:32


中新社记者:“十四五”期间,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将达到怎样的目标,交通运输厅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实现这些目标?谢谢!



陆晓明:


谢谢您的提问!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紧紧围绕建设“交通大省”的主线目标,增强西南地区、东盟国家经广西与粤港澳便捷沟通的通道能力,全力构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


铁路方面,按照我区现阶段规划方案,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共规划建设11条铁路通道。其中,“十三五”末已建成“2高2普”4条铁路通道(南广高铁、贵广高铁、益湛铁路、黎湛铁路);“十四五”期,广西将新增“2高2普”4条铁路通道(南深高铁南宁至岑溪段、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合湛高铁、岑罗铁路),即至“十四五”末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将建成“4高4普”8条铁路通道;其余3条(贵港经玉林至湛江高铁、柳州经贺州至韶关铁路、贺州至永清广高铁(连州)连接线)将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


高速公路方面,桂粤两省区达成共识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通道共15条,其中,“十三五”末已建成7条(合浦至山口、灵峰至贺州、苍梧至郁南、岑溪至罗定、岑溪至水汶、梧州环城高速公路(倒水至城东段)、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十四五”期,广西将新增7条高速公路通道(浦北至北流、贺州至连山、南宁至湛江(广西段)、南宁经玉林至珠海(广西段)、北流至化州宝圩(广西段)、广宁经苍梧至昭平(广西段)、博白至高州(广西段)),即至“十四五”末,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将建成14条高速公路通道;其余1条(贺州至韶关)计划于“十四五”期开工,“十五五”期建成。


水运方面,广西将着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加快西江港口群建设,至“十四五”末实现直达粤港澳大湾区的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全线达到3000吨级,内河港口吞吐量达2亿吨。


民航方面,广西将加快建设“两干九支”民航机场体系,加强南宁、桂林等城市的机场与大湾区主要机场的航线合作,提升航线航班频次。到“十四五”末,全区将新建运输机场3个,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1个, 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4000万人次, 货邮吞吐量达到30万吨,实现民航基础设施体系、航空服务体系以及面向东盟的航空大通道的“两体系一通道”建设提质升级。


为确保完成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对接目标任务,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采取四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7月22日召开的全区加快交通强区建设工作会议有关对接大湾区等部署要求。二是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所涉及到的交通项目全部纳入《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为项目建设提供规划依据。三是继续落实好前期工作代办制,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统一代办,将对接大湾区的高速公路、公益性水运项目工可和初步设计编制等前期工作打包进行招标,同步推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提高前期工作效率,做好项目储备。四是强化督导考核,全面实行“红黑榜”考核制度,通过实施每周一调度、实地检查、挂牌督办等方式,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年度投资任务如期完成。五是大力推进“政、金、企、社”合作,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融资、风险可控的资金保障和运行管理机制,多渠道筹措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交通项目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10:39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自2018年自治区作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新格局部署以来,广西在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取得积极成效,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西视察并对“东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请问我区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继续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有什么具体考虑?



黄汝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大战略,“东融”工作是自治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的重中之重。“十四五”时期,广西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高水平推进全方位开放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广东的合作尤为重要,当前粤桂两省区主要党政领导已形成每年见面会商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广西将在现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粤黔桂滇高铁经济带等既有省级合作机制,完善两省区政府负责同志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常态化磋商合作,研究解决合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加快构建高效便捷对接大湾区通道。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和枢纽体系,推动铁路、公路、水运等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构建发达的快速网、高效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全面提升粤桂两省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水平。


三是以“湾企入桂”和重点平台建设为抓手,助推产业协同发展。在粤桂两省区共同努力下,“十四五”期间广西将会与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签订一系列产业合作协议,下一步广西将把加快“湾企入桂”项目落地作为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落地生效。在建链补链强链方面,将争取与广东省共同加快建设“大湾区—北部湾—东盟国家”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把广西北部湾打造成产业链供应链中重要枢纽和产业腹地。


四是积极打造珠江—西江生态环境防护屏障。在国家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下,生态环境保护在粤桂两省区合作中越来越重要。“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会同广东省探索共建粤桂生态产业合作示范区和跨流域生态文明合作示范区,推进九洲江上下游地区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并进一步加强对上游生态林的保护。


五是持续深化公共服务和扶贫协作领域合作。扶贫协作领域方面,积极引导广东的资金、人才、技术、市场和社会力量等优势资源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加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共服务方面,将重点加强在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一是积极推进北部湾大学与广东海洋大学在海洋等领域开展合作。二是继续深入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加快在南宁等中心城市布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积极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知名医院和机构的合作,努力实现广西患者“大病不出省”。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合作。粤桂两省区将依托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健康旅游项目建设,并积极推动建立珠江-西江经济带旅游联盟,打造岭南文化休闲养生基地。


谢谢这位记者的对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的支持!


10:47


薛 彬: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