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管道燃气配气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3-11-13 12:29     来源: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管道燃气配气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桂发改成本〔2023〕884号),以下简称《监审办法》。

一、修订背景

根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我委根据新修订的价格管理办法并结合实际修订形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镇管道燃气配气定价成本监审办法》,于2023年10月印发了新版《监审办法》

二、主要修订内容

(一)总体结构方面

办法分为总则、定价成本构成、定价成本核定、附则个部分二十一条。

(二)主要内容方面

一是明确了城燃企业对建筑区划红线内设施承担运行维护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29号2023年新修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精神,在第十一条增加建筑区划红线内按法律法规规定由经营者承担运行维护成本,以及燃气表后至燃具前由经营者为排除安全隐患而开展的上门服务、安全检查、设施修理、材料更换等服务成本,纳入经营者定价成本燃气泄露报警切断装置的加装、维护、更新费用纳入经营者定价成本”。

二是对不得计入配气定价成本“公益宣传费用”进一步分类细化。将停气故障信息公告、燃气安全保护宣传、燃气设备安全警示等宣传费用纳入定价成本,主要考虑这类宣传费与配气相关,计入配气定价成本。

三是新增不计入配气固定资产的项目。增加“无偿接收的资产、不能提供资产价值有效证明的资产

四是明确成本审核口径。资产折旧及摊销、职工薪酬、核定年配气量均统一按监审期间最后一年口径核定。另外根据关于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财2018〕51号),将职工教育经费上限调整为核定工资总额的8%。

五是明确实际供销差率和配气管网负荷率的计算方法

三、组织实施

本办法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解释,各市、县发展改革委(局)负责贯彻执行。本办法自2023121日起施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管道燃气配气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的通知》(桂发改价格规〔2019〕331号)同时作废。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处     0771-5829662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