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2022年降成本工作要点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08-15 10:00     来源:价格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22年5月13日,我区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22〕672号)。文件提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降成本重点任务,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2022年重点组织落实好8个方面26项任务。

按照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迅速组织各区直、中直驻桂单位,结合国家和自治区最新稳经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措施,按职责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细化措施。经组织研究,于6月初将征求意见稿函送各相关单位、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在研究采纳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起草形成《2022年降成本工作要点(送审稿)》(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联合相关单位印发《工作要点》。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对标对表国家文件内容,结合广西实际,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缓解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压力、降低企业用地房租原材料成本、推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等8个方面,具体形成26条细化措施。重要亮点有:

(一)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并优化部分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二)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强汇率风险管理。

(三)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切实规范政府采购和招投标。

(四)缓解企业人工成本上升压力:延续部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政策,实施困难行业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五)降低企业用地房租原材料成本: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降低房屋租金成本,加强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

(六)继续推进物流提质增效降本:完善现代物流体系,调整优化运输结构,规范降低物流收费,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七)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八)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降本。

三、保障措施

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落地见效;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宣传。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