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加快广西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2-09-06 09:47     来源:新能源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202112月,国家能源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的通知》〔202166号)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为推动广西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中的应用,使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结合广西实际,起草了《加快广西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于2022831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

实施方案充分衔接广西“十四五”能源、可再生能源、风电、光伏发电、农村电网巩固提升专项规划要求,并充分考虑广西农村能源建设仍处于转型发展与升级瓶颈期的实际,结合广西农村能源工作基础,围绕广西农村能源产业发展模式单一、服务体系尚不健全,缺乏充足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支撑等问题提出农村能源转型发展重点工作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大力发展农村绿色能源、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培育壮大农村绿色能源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方面内容和保障措施,共22项任务,实施期限为2022—2025年。

(一)总体要求。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持续提升,农村地区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逐步推广,建成一批光伏示范村、乡村新能源微能网示范项目、能源生态村等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示范项目,新能源产业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补充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二)大力发展农村绿色能源。主要落实自治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等专项规划整县光伏试点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农业产业化生产应用优先推动农村集中式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有序发展分布式光伏因地制宜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有序推进农村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三)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主要落实广西“十四五”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规划立足补齐农村电网发展短板,以支撑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基本要求,全面提升乡村振兴供电保障水平。

(四)培育壮大农村绿色能源产业。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农村能源建设领域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新模式新业态,发挥试点带动作用。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利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乡村振兴局在农村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工作基础借助各方资源优势,提出巩固光伏扶贫工程成效,支持脱贫地区清洁能源规模化开发,积极促进生态养殖业发展等重点任务。

(六)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清洁能源水平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持续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健全完善农村能源普遍服务体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