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加快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2022-05-18 18: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为研究解决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协调推进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加快西江经济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经征求各市和相关厅局以及相关企业意见,《方案》在修改完善后,报自治区政府审定同意,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

二、主要内容

编制《实施方案》遵行的原则主要有:一是做好与已有规划的衔接。与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推进构建4+N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行动方案、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广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总体方案等政策文件进行了充分衔接。二是突出可操作性。针对经济带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每一类产业提出了发展方向、重点以及相关重大项目,同时,对产能和能耗指标未落实的项目,原则上不列入项目表。三是不求面面俱到。由于西江经济带中产业门类众多,加上自治区已编制相关规划予以指导,《实施方案》仅列出一些需要重点关注的产业和项目。四是集中体现近三年重点实施的事项和项目。

《实施方案》分为正文和附表两大部分。

(一)正文部分

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实施产业发展环境提升行动、保障措施五大部分,其中:

其中发展目标,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服务业4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重点任务包括了四个方面,一是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循环经济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二是做优经济带传统产业,包括:机械工业、汽车产业、冶金工业、建材产业、轻工产业等;三是做强经济带特色产业,包括:糖业、优质水果、绿色蔬菜、茶叶、茧丝绸、特色食品加工、木竹材加工等;四是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包括:现代物流业、会展服务业、金融业、电子商务、旅游业等。

实施产业发展环境提升行动方面,提出了交通设施、能源保障、产业融合、科教服务、营商环境、园区建设六大提升行动。

保障措施包括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项目管理、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税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强化督促问效六个方面。

(二)附表部分

《实施方案》的重大项目以附表的形式列出。《实施方案重大项目表》分为新兴产业项目、传统产业项目、特色产业项目、服务业项目、产业发展环境提升行动项目、园区建设项目六类,共185项,总投资4285.3亿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