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2022-05-13 18:30     来源:通道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为全面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基础〔2021〕1197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21〕103号)精神,更好发挥政策协同作用,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根据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2019年印发实施的《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桂发改通道规〔2019〕1028号)基础上,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起草了《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

在起草过程中,一是延续2019年印发的《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的主体内容;二是根据《“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广西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作了补充;三是参考《关于促进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我区最新政策以及其他省份政策完善。

2022年1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起草了《通道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经征求57家相关单位意见。3月4日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指挥部2022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按程序公开征求了公众意见。3月28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根据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通道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5月9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通道若干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发展、支持跨境运输和航空物流发展,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通关效率、支持引进和培育物流企业、支持通道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通道建设运营的财金联动支持等6方面内容,共22条政策,实施期限为2022—2025年。

(一)支持北部湾港海铁联运发展。包括:支持常态化、规模化开行北部湾港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班轮、海公联运集装箱卡车;鼓励铁路企业对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给予运价下浮优惠;支持增开加密北部湾港内外贸集装箱航线;支持在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增量,开展集装箱水水中转、散改集运输等业务;支持冷藏集装箱运输。

(二)支持跨境运输和航空物流发展。包括:支持企业开行中国(广西)至中南半岛跨境公路集装箱卡车、广西至越南跨境铁路集装箱班列、广西直达中欧班列;支持航空公司新增加密航线。

(三)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和提升通关效率。包括:在通过广西高速公路指定收费站点进出北部湾港、沿边口岸以及西江港口时减半收取车辆通行费;继续实施港口收费优惠政策;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

(四)支持引进和培育物流企业。包括:对集装箱班轮公司在广西注册子公司并参与北部湾港国际航线运营给予奖励;重点培育物流龙头示范企业;对在北部湾经济区内新注册开办的大型仓储类物流企业、专业运输企业以及冷链物流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对在北部湾经济区内新注册高端航运服务业务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入驻航运服务中心企业给予场地租金优惠。

(五)支持通道园区及重大项目建设。包括:对通道重点项目给予资金、规划、用地、用林、用海、用能等倾斜支持;对通道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在专项债等方面给予支持;对通道重点仓储物流项目土地出让价给予支持;支持无水港、物流园、物流集散中心等建设;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给予补助。

(六)加大通道建设运营的财金联动支持。包括:引导金融机构运用“通道贷”等产品服务优先支持通道项目建设和企业融资;支持和鼓励相关银行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框架下推出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和交割仓(厂)库给予奖励。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