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2022-04-29 18:30     来源:社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关键时期,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是提高全区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按照我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有关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广西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公共服务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以及推动生活服务为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拓展空间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政策举措,对于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共7章、34节,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规划背景。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广西公共服务发展成效和面临的形势。第二章总体思路。提出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元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性服务供给,建立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服务体系。第三章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实现全体公民获得大致均等、公平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第四章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出重点加强托育、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领域普惠性服务供给,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第五章有效丰富多层次多样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出积极拓展生活服务种类,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第六章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提出科学布局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三大任务。第七章加强规划组织实施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设施用地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项目支撑引领、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加强监督评估等六个方面措施。

三、组织实施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规划》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落地,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积极做好《规划》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工作。各有关部门也将定期开展分领域公共服务发展情况监测评估,跟踪督促各地落实重点任务。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