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解读

2022-05-05 20: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4月,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桂发改财信规〔2022〕464号)。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我国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服务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尤为突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其就业主渠道作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针对受疫情影响重、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等特殊困难行业,研究精准帮扶措施。

为应对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国家实施了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服务业助企纾困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聚集性接触性服务业行业仍然运行艰难,普遍面临消费市场萎缩、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防疫开支增加、平台佣金高企、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力度的政策措施,帮扶其渡过难关、恢复发展。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前期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经国务院同意,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4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2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民航局等5部门联合召开系统视频会。会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原则,研究出台地方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实施办法。

根据工作安排,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经专题会议研究和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3月28日经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根据会议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税务局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4月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从三个方面提出7个全面落实,共44条纾困扶持措施和4条保障措施。

第一方面是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主要包括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扶持政策、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11条具体措施。

第二方面是针对性政策措施,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共计33条政策措施。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利用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等政策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进一步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等政策措施;民航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航空航线、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等政策措施。

第三方面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是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的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强调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对各级政府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这些政策措施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疫情防控等多方面,体现了普惠性和行业性相结合、中央政策和广西政策相结合、“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和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相结合,导向明确、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受益群体广泛。

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组织精准落实、加强宣传解读、强化实施反馈等4个方面明确如何确保政策措施顺利实施。

三、需要说明的情况

根据国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若干政策》分为可直接实施以及地方细化后实施两类。我区《若干政策措施》对于可以直接实施的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落实,对于需要地方细化后实施的措施在明确了责任单位的基础上,细化了执行力度,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制定实施细则。

此外,结合广西实际,在与相关部门充分协商沟通的基础上,《若干政策措施》增加了自2022年4月1日起,对我区所有征收对象全额免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的普惠性政策,并明确了我区餐饮、零售等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所给予的补贴比例。

 四、贯彻落实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了全区各级各部门责任分工,在保障措施中,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适时就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咨询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