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信息公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公告

2024-01-09 17:00     来源:环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全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健全工作机制

印发《广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任务清单(2023—2025年)》,明确2023-2025年工作任务以及部门职责。2023年,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共召开了10次专题研究会,开展专题调研、专项检查12次,逐步建立齐心协力、协调畅通的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

二、推动粮食生产加工环节节约减损

一是推进节约用种。2023年全区推广优质稻面积2401.13万亩,占全区水稻总面积的88.01%,全区种植的杂交优质稻大部分品种用种量比之前广泛种植的“特优”“汕优”系列种子节约0.5公斤/亩。二是减少收获损耗。推广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对水稻生产机械购置补贴应补尽补,同时将稻谷烘干中心列入补贴范围。2023年全区共补贴水稻插秧机1733台,水稻收获机械2276台,植保机具3042台,谷物烘干机具426台,同比分别增加1041台、677台、1852台、271台。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现场监测调查,23个粮源基地县70个乡镇的184个采样点平均机收损失率2.01%,低于国家3.5%的控制标准。三是全面推进豆粕减量替代行动。制定印发《广西饲用豆粕减量替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引导饲料养殖行业减少豆粕用量,开展《生猪低蛋白低豆粕多元化日粮生产技术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宣贯培训,推广低蛋白日粮和精细加工技术,实现饲料资源高效利用和饲料产品提质增效。2023年全区配合饲料和浓缩饲料中豆粕用量占比11.95%,比202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四是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克服干旱、暴雨洪涝、台风等气象灾害影响,2023年粮食播种面积4252.05万亩,粮食总产量1395.4万吨,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全区开展主要粮食作物(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病虫害防治面积9321.787万亩次,未出现因病虫害导致的粮食大面积连片成灾现象,有效减少粮食因灾损失。

三、推动储存运输环节节约减损

一是开展储粮环节节损调查。农户方面,全区稻谷的损失率为3.75%、玉米的损失率为3.71%、大豆的损失率为1.65%,农户的综合损失达3.73%。粮库方面,全区稻谷的综合损失率为0.18%,综合损耗率为0.54%。二是大力实施绿色储粮技术。2023年自治区储备粮油库建设维修资金推进新建和续建标准仓房仓容4.58万吨、维修仓容5.87万吨、低温准低温仓改造6.84万吨;自治区开展政府储备粮食入库、储存、出库环节质量监督检查达到14次以上。三是加强粮油标准化建设。继续发挥“广西好粮油”示范引领作用,修订了《广西好粮油富硒大米》《广西优质稻谷储运技术规范》等两个团体标准。四是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全区建设14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通过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田间地头服务等方式,从种粮农民手中直接采购湿稻谷,在解决企业用粮和收粮难问题的同时,解决农民售粮、储粮、清理、晾晒等系列难题。2023年全区为农民清理、烘干、储存粮食约40万吨,初步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五是大力发展粮食海铁联运体系。广西北部湾港集团建立了覆盖云贵川渝的强大海铁联运网络体系,为粮食运输提供稳固的运输通道。同时,利用集装箱海运的方式,促进了粮食运输环节减损。2023年1-11月粮食散改集完成137.9万吨,共约4.8万标箱,同比增长19%。全年预计完成150万吨,约6万标箱,同比增长20%。六是加强铁路粮食运输管理。截至2023年12月14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区内年累发运粮食(含集装箱)281.9万吨,在铁路运输环节中发生货物损耗4.02吨;年累接卸粮食191.80万吨,在铁路运输环节中发生货损35.8吨。七是健全农村粮食运输网络。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4.4万公里,乡乡通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超过98.4%,建制村通硬化路达100%,基本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四、推动餐饮环节节约减损

一是开展食品浪费抽样调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食品浪费抽样调查工作的通知》以及《广西餐饮浪费抽样调查方法(试行)》,明确工作方法和标准,确定南宁市作为2023年第一批试点城市,其他13个设区市参照南宁市开展相关工作。二是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反食品浪费工作。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健全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长效机制。全区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分别达96.69%和100%,校外供餐单位实施HACCP或ISO22000管理率为100%。督促外卖平台企业在客户端点餐页面醒目位置弹出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的弹窗,不将主食纳入满减优惠展示页面,鼓励餐饮经营者推出小份菜。三是提升厨余垃圾处理水平。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鼓励各市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处置体系,2023年全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到3090吨/日。

五、强化宣传引导

2023年,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开展2023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周宣传活动、广西节能宣传周进社区活动等16次反食品浪费群众性活动,扩大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宣传,并将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有关内容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行动,切实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进餐饮经营单位、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同时,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在主办、协办的近200场活动中,督促餐饮经营者在活动中、在店面内显著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物料,引导消费者理性适量点餐,使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年区直主要新闻媒体累计发布相关报道、新媒体产品共1000多篇(条)。充分发挥我区3家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36家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面向公众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各具特色,效果明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