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信息公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编号四)整改工作验收的公示

2023-06-28 08:30     来源:工服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情况

问题编号四:梧州市冶金新材料基地及配套项目、贺州市冶金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等5个钢铁和平板玻璃项目产能未完全置换到位已开工建设。

整改措施18:指导全区钢铁和平板玻璃项目业主严格贯彻执行国家产能置换管理相关规定。项目所在地政府切实加强监管,在项目完善产能置换及相关审查审批手续后,方可开展下一步工作。

二、责任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国家钢铁和平板玻璃产业政策宣介。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21年全区工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班上,对国家钢铁和平板玻璃产业政策进行解读和宣介,进一步提高各市发展改革委严格贯彻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产能置换政策的思想认识,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

二是组织对全区钢铁和平板玻璃项目摸底排查。2021年以来,我委结合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开展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自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对用电异常企业监测和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的通知》等,围绕“地条钢”、违规新增产能等问题,多次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对钢铁企业进行排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前,我委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对全区钢铁项目前期工作手续、建设情况、历次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举报核查情况等进行自查自纠。2022年3月,我委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建扩建工业项目备案管理的通知》,全面梳理钢铁和玻璃项目违规备案情况,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建、扩建工业项目备案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玻璃制造项目问题整改有关工作的函》,督促指导有关市做好问题项目的整改工作。

三是抓好未落实产能置换的钢铁项目整改。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中央环保督察、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点名通报的兆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违规新增产能项目进行核查和整改,整改报告已于2022年1月24日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

四是做好信访举报线索核查工作。针对兆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的举报核查线索,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进行现场核查和处置,有关整改情况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

四、验收情况

2022年5月6日,我委相关整改责任处室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四整改完成情况进行核验。会议一致认为,该问题整改措施已落实,整改目标已完成,目前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监督电话0771-2328860。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6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