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文件 > 信息公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编号三十二)整改工作验收的公示

2023-02-11 10:00     来源:工服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情况

问题三十二:落后产能淘汰政策落实逐级弱化,国家早在2011年就明令淘汰的落后产能仍在生产,贺州市平桂区 202 家碳酸钙企业仍在使用吊索式大理石土拉锯等落后设备。

整改措施133: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厅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开展排查,加强对贺州市石材加工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的督导检查,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

二、责任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引导。2021年12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广西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碳酸钙产业布局,明确了贺州市等适度发展区“十四五”碳酸钙产业发展重点,对限制发展区、不宜发展区提出了具体要求,《广西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还针对性提出根据产业链情况配置碳酸钙矿山采矿权和整改矿山开采秩序,加强矿山源头管控,推动我区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年度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工作,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现场核查。2021年、2022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现场检查验收工作,推动落后和过剩产能淘汰。问题编号三十二提到的贺州市平桂区202家石材企业使用吊索式大理石土拉锯308台、移动式小型圆盘锯9台等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已全部拆除。2022年7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组成核查组开展现场核查,经过认真查阅台账材料,随机抽查平桂区西湾曙光石材工艺厂、平桂区西湾嘉锋石材厂、平桂区黄田乐华大理石厂、平桂区黄田新兴石材厂、平桂区望高锋盛石材厂、平桂区望高亮发石材厂等16家企业,核实相关落后设备均已拆除,并出具了同意验收销号的意见。

三是推动砂石开采及产业升级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加强对碳酸钙生产用矿石、建筑砂石等砂石开采利用和产业发展总体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于2022年6月30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我区砂石开采及产业升级发展有关事宜。

四是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出台加强碳酸钙产业规范发展的有关文件。2021年12月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先后编制《加快广西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广西碳酸钙产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关于推动新建碳酸钙粉体加工项目分类处置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配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编制《碳酸钙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要求》等,进一步规范碳酸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并配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了全区碳酸钙粉体加工产能核查,为下一步产能置换奠定基础。

四、验收情况

2022年7月22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认真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问题三十二第133项整改措施相关要求开展自验收,有关责任处室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一致认为,该问题整改措施已落实,整改目标已完成,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同意通过验收。

公示时间10个工作日,监督电话0771-2328860。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2月1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