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8月18日
标  题: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42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发改通道函〔2022〕2525号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4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22 16:30     来源:通道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杨正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玉林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玉林等重要物流节点建设,推进玉林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业发展是我区“十四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您提出支持玉林提升参与“东通道”建设能力水平和支持玉林夯实物流业发展根基的建议,对于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我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吸纳并积极推进落实。

一、关于支持玉林提升参与“东通道”建设能力水平

您建议加快推进的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1号2号泊位及南1号至南3号泊位工程、铁山港东港区沙尾作业区4号5号泊位、沙河至铁山港铁路支线、贺州—梧州—玉林—北海城际铁路等项目已分别列入《“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广西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我委正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截至目前,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1号2号泊位及南1号至南3号泊位工程已实现复工,铁山港东港区沙尾作业区4号5号泊位已启动前期工作;沙河至铁山港铁路支线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玉林至铁山港铁路复线改造工程、贺州—梧州—玉林—北海城际铁路等项目已开展前期规划研究;浦北至北流高速公路计划今年建成通车,南宁经玉林至珠海(广西段)、苍梧至容县、玉林至浦北等公路项目正抓紧建设。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相关单位,指导和支持玉林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玉林市物流运输承载能力,推动玉林市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二、关于支持玉林夯实物流业发展根基

一直以来,我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玉林市物流业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将玉林铁路港纳入《“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成功争取将玉林市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并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推进广西交投玉林(北流)智慧物流园项目一期、玉林保税物流中心(B型)、玉林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为玉林市物流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二是出台《广西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对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和规模化开行、重点物流园区项目建设、引进和培育物流企业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已支持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开行玉林至北部湾港海公联运集装箱卡车。三是持续实施降费优服提效专项行动,规范清理港口服务收费,优化运输作业流程,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信息平台、“北港网”等数字化平台提供通道物流运输全流程服务,全面提升通道物流运输服务效率和质量。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关注和推动玉林市物流业发展,支持玉林市推进一批物流园区、多式联运场站、保税物流等设施建设,提升玉林市物流节点的综合服务能力水平,同时指导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加强与玉林市当地物流企业合作,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推动玉林至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8月1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