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6月16日
标  题: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99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发改油气函〔2022〕1798号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9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1:10     来源:油气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杨永冲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钦州规划建设西部能源战略储备基地和安全通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切实保障广西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城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能源合作通道,我委大力推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而钦州作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和开发能力。

一、关于布局建设国家级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议

我委已将钦州地下储油洞库项目纳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印发实施。同时该项目已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此外,中石油有意在钦州布局地面石油储备库项目,目前已开展现场勘察工作。

二、关于布局建设钦州沿海海上大型LNG接收站为主的天然气储备基地的建议

我委已将钦州LNG接收站工程项目纳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拟新建2×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接卸能力400万吨/年。2020年起,我委多次向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下属规划院等汇报衔接,积极争取将钦州LNG接收站工程项目及专用码头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目前暂未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后续我委将继续密切衔接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早日纳规。建议钦州市加快项目选址及规划,尽快选择项目业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三、关于布局建设北部湾(钦州)煤炭储运基地的建议

我委已将国投电厂三期煤炭储备项目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拟规划新增煤炭静态储备能力50-80万吨,我委将加强指导,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协助申请中央和自治区资金支持,力争2022年底开工建设。

四、关于布局建设钦州大型储能产业基地的建议

我委支持钦州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布局建设储能产业和清洁能源项目。发展储能设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的重要措施。2022年3月,我委印发了《加快推进既有陆上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方案》,指导各市、相关项目业主按要求积极开展储能设施建设。目前,我委正谋划开展氢能发展规划,指导全区布局,我委积极支持钦州在氢能领域先行先试,打造钦州大型储能产业基地。

经过多年培育,钦州市已形成镍盐、锂盐、锰盐并驾齐驱、三元锂电池前驱体奋力争先、动力电池紧随其后的良性发展局面,已引进湖南中伟南部基地、上海格派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等龙头项目,已建成卓能动力电池、高迈锂电池、埃索凯新材料、禹鼎新材料、天源新能源材料等支撑项目。其中,广西中伟新能源项目,一期年产18万吨前驱体及10万吨金属材料生产线项目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12月第一条前驱体生产线正式投产,创造了“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速度。截止2022年5月,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0亿元,已建成年产1.5万吨三元前躯体生产线6条,其中3条生产线已投产。二期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正在进行环评、安评、能评报告编制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为实现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强链补链延链”要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指导钦州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动力电池等下游产业链,力争在“十五五”期间全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

五、关于建设钦州沿海风电绿色清洁能源基地的建议

钦州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资源较为丰富,支持钦州加快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助力实现“双碳”战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区风电(含陆上、海上)、集中式光伏发电需通过竞争性配置获取建设指标。目前,我委正在加快筹备2022年我区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工作,建议钦州市积极组织项目业主做好项目前期相关工作,届时按要求申报项目。

根据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广西海上风电规划》,规划的海上风电C1、C2场址属钦州市管辖海域,已列为我区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并网。我委已于2021年7月对C1、C2场址开展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议钦州市继续发挥项目属地职责,加快落实海缆登陆点及开关站选址等重难点问题,为加快实现项目核准创造有利条件。

六、关于支持钦州电厂三期项目2、3、4号机组列入“十四五”规划并核准2号机组的建议

我委大力支持钦州电厂三期项目建设,在2021年底国家批复了我区“十四五”新增纳入规划建设煤电指标后,我委及时谋划了一批项目,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我委将钦州电厂三期2号机组纳入规划,并于2022年1月14日给予了核准批复。因国家严格控制新增煤电项目建设,给予我区煤电项目建设指标有限,已批复的建设指标已全部用完,暂无法安排钦州电厂三期3、4号机组建设。我委正持续加强向国家能源局汇报衔接,争取国家进一步给予我区一定规模的煤电建设指标,待国家批复后,我委将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统筹部署,安排支持钦州电厂三期3、4号机组建设。建议钦州市组织项目业主加快项目前期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