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5月13日
标  题: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1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发改交通函〔2022〕1174号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1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5-13 17:35     来源:交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发改交通函〔2022〕1174号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216号提案提出的关于加快广西县县通铁路建设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关于“筹划县县通铁路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方面

自治区高度重视我区铁路规划建设工作,近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先后开工建设贵阳至南宁高铁、南宁至玉林铁路等14个重大铁路项目,建成云桂铁路、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等5个项目。截至2021年底,全区铁路营业里程5206公里,其中高铁动车运营里程达1792公里,形成以南广、南昆、贵广、湘桂、焦柳、黔桂、黎湛、益湛等8条干线为骨架的出区出海出边铁路运输网络,路网结构不断完善。《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其中高铁动车运营总里程达到3000公里。下一步,我委将会同你厅,继续加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汇报衔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区铁路规划建设,确保2023年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积极推动铁路项目规划建设,不断完善铁路运输网络;结合各设区市经济发展实际和客货物运输需求,统筹考虑开展县县通铁路筹划工作。

二、关于“筹备成立广西城际铁路公司,为县县通铁路的发展提供助力”方面

我区上一轮铁路建设主要以国家出资为主,地方出资为辅。随着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地方承担越来越大的出资份额,甚至是全额出资建设。南宁至玉林城际铁路等6个项目由我区全额出资,其中南宁至崇左铁路计划2022年年底前建成运营,是我区首条全额出资建设的干线铁路,运营模式为委托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运营管理。下一步,随着我区自主投资建设的铁路项目逐年建成运营,我委将会同你厅,结合我区铁路规划建设发展实际,开展自主运营管理模式研究,条件具备时抓紧实施。

三、关于“做好全区各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县县通铁路建设衔接工作”方面

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各有侧重,干线铁路主要是负责大规模、中长距离客货运输,满足城际、省际间的快速沟通交流;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主要负责城市内、短距离的旅客运输,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引导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改善城市环境。下一步,我委将会同你厅,综合考虑城际、省际间客货沟通交流效率,运营维持成本等因素,加强“把经过市区内的线路进行地铁化改造(即多设点车站,站距相对密集),然后开行站站停的公交化列车”等研究。

四、关于“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方面

随着铁路建设投融资改革,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运营。目前,你厅正在按PPP模式推进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规划建设,以降低地方筹集铁路建设资金压力。下一步,我委将会同你厅,一是进一步加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铁集团等相关部委汇报衔接,积极争取国家给与我区与西部省份同等支持政策,减少我区铁路建设出资份额,切实降低我区项目建设筹融资压力。二是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PPP、REITs等投融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助推我区铁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