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5月02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129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发改通道函〔2022〕1037号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129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5-06 16:27     来源:通道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发改通道函20221037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连介德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港建设的提案》由贵厅主办,我委会办。经研究,现将我委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加强规划指导,整合港口资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和《“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北部湾港、海南洋浦港建设提供了国家层面的规划指导。《总体规划》提出,加强港口分工协作,完善广西北部湾港功能,发挥海南洋浦港作用。《实施方案》提出,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加快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推动北部湾港与洋浦港、湛江港联动发展,打造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2020年,广西与海南两省区政府签署了《关于深化开放合作共谋发展的框架协议》,提出要加强北部湾港与海南洋浦港互动合作。当前,北部湾港与海南洋浦港间已开通内贸航线,两港互通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委积极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部际联席会议、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机制等平台,加强与海南省沟通协调,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加强北部湾港至海南洋浦港互动合作。

二、关于加强硬件建设

今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我区深入实施国家《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主动加强与通道沿线省份沟通合作,共同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黄桶至百色铁路项目广西段用地预审已取得自然资源部批复,可研审批前置要件已备齐;北海铁山港泛洲集装箱货运站正式开工建设,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黔桂铁路增建二线、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等项目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贵阳至南宁铁路、南宁至崇左铁路等项目正按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7号8号泊位已进入调试阶段,计划上半年投入运营;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12号13号泊位改造工程已完成验收;防城港赤沙作业区1号2号泊位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相关单位推动国铁集团尽快完成钦州至防城港铁路增建二线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完成合浦至铁山港铁路可研审批,为三季度开工创造条件;加快推进贵南高铁建设。推动钦州港大榄坪南7号8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防城港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钦州港冷链保税交易中心等项目6月底前建成投产,防城港渔澫港区404号至406号等泊位完成对外开放验收。

此函。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