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7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18 21:45     来源:社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鸿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提案》收悉,结合自治区教育厅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推进柳州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引领全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加大对柳州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和教育发展工作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柳州市科研支撑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等问题,取得较好成效。对提案涉及事项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全面强化顶层设计。将深化产教融合、创建产教融合城市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支持柳州柳东新区布局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园区)纳入《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重点推进,明确“力争到2025年,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柳州市建设成效明显,示范带动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加大资金税收支持。2020-2021年共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0.95亿元支持柳州产教融合试点项目建设,指导11家企业入选《第一批广西壮族自治区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名单》进行重点培育。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2家试点企业专项税收28.75万元。此外,符合条件的11家试点企业,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其他税收优惠政策方面也应享尽享。

三是促进高等教育扩容增量。2013年以来下达专项建设经费6330万元支持柳州高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0年支持柳州高校本专科招生共计4.5万人,其中研究生715人,进一步扩大了柳州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模。今年继续支持广西科技大学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报新增硕士学位点11个,其中涉及工学及生物医药相关学位点6个(待批复)。

四是支持柳州中高等教育升格提质。近年来下达资助经费共计6200万元,支持广西科技大学7个本科专业入选2018—2020年度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支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及实训基地31个,支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22个。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自治区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紧密围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有关要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决策部署,加快推动补齐柳州教育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发展能力。一是按照《“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指导柳州市进一步梳理拟纳入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项目,抓紧推进柳东新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园区)建设工作,做好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的管理和跟踪服务,加大对试点企业政策和资金的倾斜支持力度,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和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予以支持,争取推动柳州试点企业列入国家重点培育建设试点企业名单。二是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财力增长情况,逐步提高高校拨款标准,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提高经费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广西科技大学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生联合培养。三是继续加大对在柳高校研究生和本专科招生计划的支持,指导柳州高校做好校园建设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加大用地保障力度,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审批,不断扩充办学资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感谢您对我区产教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