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21042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03 15:25     来源:环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发改环资函20212429


卫东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限塑工作 建设美丽广西的提案》收悉,经会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高度重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及时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监管行动,积极推进我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加强政策引领,统筹推进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分别制定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广西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近期工作要点》,对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以及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等方面工作,明确区域范围、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出台《广西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再生塑料行业环境准入指导意见》。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全区塑料污染治理督促检查联合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启动“减塑限塑,桂在行动”“邮来已久、律动未来”宣传活动,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引导企业、大众合法合理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在日常监管中,同时宣传倡导消费者使用环保袋,发放环保购物袋宣传单。下一步,将以全面提升全社会塑料污染治理意识为目标,普及塑料污染及其危害的知识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和政策解读,营造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城市垃圾分类,规范废塑料回收利用一是大力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推动包括塑料在内的可回收废弃物分类回收。二是加强废塑料回收处置再利用企业排查,摸清全区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基本情况。通过查阅企业环评手续办理、现场工艺生产、履行环境保护职责等方面检查,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共排查废塑料回收处置再利用企业423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89家,并及时督促企业整改。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商务、发展改革等部门将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健全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加大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

四、发挥产业优势,加大科技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在广西科技创新规划及年度计划中,对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与应用推广示范,其中,对蔗糖、木薯等塑料替代研发设置专项课题方向予以支持。共支持塑料相关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6项,其中,8项为微塑料污染风险研究,4项为新型塑料产品研发,其余4项为回收利用技术、塑料污染机理、生物降解塑料和科研平台建设。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大力支持塑料的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支持以蔗渣、木薯淀粉等生物基塑料替代产品研发。

五、推动协同处理处置促进资源化利用。“十三五”期间,我区积极推动垃圾焚烧发电和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建设,截至2020年,全区共建成19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水泥窑协同处置设施,生活垃圾协同处理处置能力达1.29万/日比例为59.7%,有力支持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填埋量。下一步,自治区能源、住房城乡建设继续加快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协同处理处置项目建设,促进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底,力争各设区市本级实现原生塑料垃圾“零填埋”。

六、加强生产流通监管,加大查处力度。一是继续把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塑料编织袋和食品用塑料包装制品纳入重点产品质量监管目录及年度执法工作内容。二是组织开展生产和流通领域塑料购物袋、塑料编织袋、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农用地膜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181批次,及时查处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三是开展“铁拳”行动,加大打击塑料流通使用违法行为力度。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查处问题塑料袋案件19件,查封扣押问题塑料袋200多万个,将销售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行为列为典型案件。下一步,各级各部门将强化全过程监管,加强对生产、流通和使用领域的执法检查。严格查处违法违规企业,责令不合格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的产品,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加强对零售、餐饮、饭店、快递、外卖等领域禁限塑的监管。

感谢你们对我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91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