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3年04月06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0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发改新能函〔2023〕791号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7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2307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4-07 16:20     来源:新能源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葛国科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百色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百色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石漠化+光伏”“尾矿库+光伏”试点,并协调将百色纳入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清单及相关试点清单

一是我委鼓励开展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目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委正在组织编制《广西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试点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计划以试点的方式推进一体化建设,近期已上报自治区政府待审核同意后,将按程序印发《实施意见》。建议百色市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和发展实际,积极申报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建设,我委将加大做好指导服务。二是我委支持在石漠化地区探索开展“光伏+石漠化治理”示范项目,通过清洁能源建设与环境治理结合促进能源生态协调发展,请百色市积极研究项目方案,向我委献言献策,共同推进相关事项。三是我委支持利用废弃矿区、赤泥堆场、采煤沉陷区、贮灰场等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并在年度竞争配置工作中予以倾斜,请百色市做好相关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并关注我委光伏项目申报通知。四是目前纳入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清单的新能源项目均为已获得建设指标的项目。建议百色市指导做好项目梳理,待取得项目建设指标后再对照国家相关要求申请列入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我委将持续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二、关于支持田林抽水蓄能项目调规,将容量由80万调整为120万,建设时序由“十五五”调整至“十四五”

田林抽水蓄能电站已完成预可行性研究审查,同时正稳步、有序推进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工作,我委近期拟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业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意见的通知》,以指导全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推进核准前期工作。目前我委正组织相关单位从电网安全、调峰调频需求、输配电价、建设条件、项目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以确定项目最终开发建设规模及建设时序。待评估工作完成后,对满足调整条件的项目,我委将尽快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三、关于支持右江3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按照规定滚动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

我委积极支持百色市开展抽水蓄能电站等调节性电源建设。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广西抽水蓄能项目规划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百色市积极开展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申报纳规工作,共申请9个站点纳入规划。目前,我委根据申报的项目情况,委托广西能源智库从消纳需求、涉敏因素、工程建设条件等方面进行初步筛选,现我委正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其工程建设条件、涉敏因素等情况进行进一步复核。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复核成果,组织相关单位或专家进行评估,按需择优纳入国家中长期抽水蓄能规划。

此外,百色市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初选场址较多,建议百色市与拟开发建设单位深入研究项目建设可行性、电力系统需求必要性、项目投资建设成本回收模式等工作,保障项目科学布局、有序推进、合理收益、高质量发展。

、关于支持将藏东南清洁能源送电至粤港澳大湾区输电通道途经百色并将百色作为广西落点

我委积极支持百色市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和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十四五”以来,我委加大力度谋划区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广西有关工作,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汇报沟通,多次赴青海、西藏、甘肃、内蒙古等省份对接洽谈,并委托国家级能源智库平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开展了《区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广西输电规划研究》课题,目前已形成初步成果。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向国家层面争取尽快将外电入桂输电通道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并统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用电负荷增长、电力流向、网架结构等情况,研究提出外电入桂落点建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我区能源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46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