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6月13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0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发改振兴函〔2022〕1696号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0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6-14 09:00     来源:振兴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廖毅斌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推动广西广东在梧州—肇庆省界开展西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当前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进展情况

(一)积极出台相关政策

2018年3月,《广西推进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2018年工作计划方案》(桂发改西部〔2018〕634号)印发实施,明确提出加快跨省区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的目标任务。

2018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4部门关于建立广西区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桂发改西部〔2018〕1491号)印发实施,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稳步向前推进。

2020年9月29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联合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四部门关于建立广西区内右江、漓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的通知》(桂发改振兴〔2020〕1048号),初步建立了右江、漓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

2022年,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会同自治区财政厅,研究制订《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代拟送审稿)》,拟于2022年6月联合报自治区党委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完善生态保护分类补偿制度,优化生态保护纵向补偿,拓展生态保护横向补偿,推动市场化多元化补偿。

(二)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情况

为推动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近年来我区在小流域试点、上下游协调联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等方面不断努力。

一是深入实施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建设。自治区财政下达九洲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13亿元,用于支持玉林市加快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确保粤桂两省签订的2015—2017年、2018—2020年2轮《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圆满完成,有效保护和持续改善九洲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保障下游地区鹤地水库饮用水安全。2022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已正式签署第三轮(2021-2023年)生态补偿合作协议。

二是落实区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动建立补偿机制,组织相关市县签订《右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20—2022年)》《漓江流域试点县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20—2022年)》。2020年、2021年2022年,制定广西区内右江、漓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奖励资金分配计划,每年下达区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资金4000万元,明确了右江流域南宁市、百色市和漓江流域桂林市9县区的生态保护补偿奖励资金分配额度。

截至目前,我区省与省之间(广西广东)、市与市之间(南宁百色)、县与县之间(桂林市9县区)的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已初步建成,为开展珠江-西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积累一定的经验和基础。

(三)积极开展珠江-西江跨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探索

一直以来,自治区高度重视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投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2020年,下达梧州市西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3500万元,加强岸线水资源保护利用;下达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资金459.89万元,不断提高流域森林资源总量,加强流域水源涵养;2021年下达梧州市水污染防治资金4680万元,支持重点河湖治理等。同时,积极呼吁推动建立珠江-西江跨省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研究可行方案,深入沿江的河池、柳州和梧州市调研,掌握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采取的措施及成效,认真分析存在的困难,充分结合粤桂两省实际,提出基本思路及相关政策建议,同时多次请求国家层面建立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协调机制,积极推动珠江-西江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西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涉及四省区,情况较为复杂。另外,西江流域生态环境价值难以量化计算,加上当前多数地区财力有限等因素影响,在没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推动建立珠江-西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难度非常大。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门,进一步加大西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推进力度,拓展跨省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开展机制研究,争取中央奖励资金支持,推动广西广东在梧州—肇庆省界开展西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尽快取得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