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6月15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1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发改交通函〔2022〕1749号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1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6-20 18:50     来源:交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陈小燕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接加快推进南玉深高铁广东段建设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委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治区高度重视粤桂交通通道规划建设,近年来主动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广西—东盟”综合立体交通网络,2021年9月两省区签订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合作备忘录》,明确建立加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合作协商机制,定期对接研究推进跨省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规划建设工作。粤桂省际铁路通道规划建设方面,目前取得积极成效,已建成黎湛铁路、益湛铁路、南广高铁、贵广高铁4条粤桂省际铁路通道,正在加快建设南深高铁南宁经玉林至岑溪段、柳广铁路柳州至梧州段,推进合浦至湛江高铁、罗定至岑溪铁路、柳广铁路梧州至广州段、南深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粤桂省界段等项目前期工作。

南深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西向客运主通道,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城市群和我国西南地区交流协作、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粤桂两省区正在合力推进深南高铁建设,目前南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玉林至岑溪段、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深圳至江门段均已开工建设,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粤桂省界段已完成可研编制及评审,正在开展可研前置要件编制报批工作。经积极争取,南深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粤桂省界段已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有关部门,一是根据自治区工作部署,加快建设南深高铁广西段,力争广西段早日建成通车;二是加强与广东省相关部门沟通,共同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部委支持南深高铁规划建设;三是推动广东省加快推进南深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至粤桂省界段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深圳至江门段,力争南深高铁全线同步建设,尽早发挥通道效益。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1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