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文日期:2022年06月06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49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桂发改交通函〔2022〕1506号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02249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2-06-10 18:15     来源:交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李绍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旅游交通一体化提升工程,打造国家区域交通枢纽的建议,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委分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将南宁—桂林—衡阳高速铁路纳入《“十四五”铁路建设规划》,并规划建设新桂林南综合客运枢纽;支持将怀化—桂林高速铁路纳入国家《“十五五”铁路建设规划》

我委高度重视桂林市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目前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速铁路、怀化至桂林高速铁路已完成项目可研编制工作。经积极争取,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速铁路关键路段柳州至衡阳段已列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怀化至桂林高速铁路已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一是加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部委汇报衔接,积极争取将南宁经桂林至衡阳高速铁路全线纳入国家层面相关规划,同时进一步深化项目前期研究工作,为项目实施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强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等部委汇报衔接,待《“十五五”铁路发展规划》编制启动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将怀化至桂林高速铁路项目纳入规划。

根据《广西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部署,广西规划构建“层次清晰、功能明确、覆盖全面、集疏高效、换乘便捷”的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体系,桂林等五个城市为区域性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建议桂林市做好城市规划与综合交通规划衔接,研究布局桂林市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支持国道321雁山至临桂段公路改线工程、国道G357线(大圩镇至桂磨公路段)公路等城市节点断头路及通景区公路等国道项目建设

我委高度重视桂林市国道项目建设工作,国道357大圩至桂磨公路全长约6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总投资约9278万元,已纳入2022年广西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拟安排国家或自治区补助资金约1800万元;国道321雁山至临桂段公路改线工程暂未纳入相关规划。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指导桂林市深化项目前期研究,争取将国道321雁山至临桂段公路改线工程纳入相关规划,争取安排补助资金支持。同时,建议桂林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结合地方财力统筹做好资金筹措方案,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支持桂林推进旅游公路建设

我委高度重视推进桂林市旅游公路建设工作,根据《广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十四五”期间我区积极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旅游交通畅达工程,加快推进国家5A级景区通高速、4A景区通二级以上公路、3A景区通旅游交通路,提升自治区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自驾游便捷性。下一步,我委将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并加强对地方的指导工作。同时,建议桂林市加强旅游公路规划布局,充分研究论证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合理性,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并结合地方财力统筹做好资金筹措方案,为项目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支持桂林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效实现轨道交通—常规公交—慢行系统的三网融合

我委支持桂林市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研究工作,经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目前桂林市首轮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暂未具备报批条件。下一步,我委将密切跟踪国家关于城市轨道交通政策调整情况,结合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衔接,争取国家支持桂林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同时指导桂林市深化项目前期研究,待条件具备时积极按程序报批。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