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2-08 16:58     来源: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国家、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发展改革中心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学习为抓手,运用法治思维促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通过集中观看开幕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学习、全覆盖轮训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发改大讲堂”交流学、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以实效为核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已经通过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二次审议。研究制定《2022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坚持不懈推进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对照国务院印发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将广西具备条件可复制推广实施的42个事项全部纳入方案,持续对标一流,提出解决我区短板弱项的举措。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广西实施分工方案》。2022年开展43次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排查工作,主动将排查情况报送国家,来宾市和柳州市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获得加分奖励。

(三)以全过程管理为重点,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通过突出审核重点、健全清理机制、强化审核力量三项举措,对我委作为主体制定或作为承办单位拟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组织清理2015年至2020年期间以我委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决定废止《广西示范物流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等1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两次组织梳理我委起草的、以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导向,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委党组和主要领导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发展改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安排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科学民主合法决策。坚持依法决策、开门决策,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切实履行法定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同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机关在编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续职)培训考试,2022年有12人取得执法资格。

(五)以人民为中心,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2022年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9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331条、通知文件类176条、政策解读类45条、项目审批类526条、部门预决算16条。2022年,我委新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3件,到期办结率100%。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全年无行政诉讼案件,办理1起行政复议案件,该案件复议机关已作出维持决定。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委党组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中央、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工作机制保障。对标《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三个全面依法治区顶层设计纲领性文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委内分工方案,明确主体责任、落实举措、时间节点。落实领导“述法”要求。根据《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实施方案》,立足工作实际,区分述法主体,突出述法重点,将委领导班子和一级、二级巡视员,委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述法纳入年终述职,并加强依法行政考核评议,不断强化结果运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普法责任目录清单,督促相关单位和处室在开展业务的同时宣传相应的法律法规。举办“强化法治思维意识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专题讲座,大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组织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2022全委干部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精心组织送法入社区、送法下乡活动,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办公楼显示屏和板报栏等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认真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三、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过去一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包括运用法治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需进一步加力、法治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还有欠缺、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委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自治区相关配套文件,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等制度,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协同联动妥善应对行政争议。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应对工作,加强风险预判提示,推动依法行政,避免重大风险。加强发展改革系统诉讼案件分析,梳理本系统履职过程中典型性、普遍性的法律风险,及时预警潜在风险隐患。

(三)深入推进社会普法广度深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将普法宣传与依法履职、服务管理相融合。提升普法宣传的多样性,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渗透到执法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做到文明执法与广泛普法实施推进同步、效果提升同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