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2-23 11:08     来源: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改革中心任务,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委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组成员带头撰写心得;对照“十一个坚持”,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在全委集中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发改大讲堂授课、学习强国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深入学习中央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坚持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全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理论水平。

(二)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一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广西分工方案》,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渠道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等意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排查,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市场准入问题研究,积极建言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建立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程序质量指数、编制全区范围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事项清单、开展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纳入《2021年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绩效考核。开展年度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督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反馈报告中未发现广西营商环境重大问题线索。探索建立招标投标治理长效机制。牵头制定并组织落实《建立健全招标投标领域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明确严格规范招标投标制度规则制定、加大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整合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畅通招标投标异议和投诉渠道、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常态化征集机制五大工作重点,持续发力深化专项治理。

(三)完善行政制度体系,着力提高立法质量效率。一是围绕广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求,牵头起草《广西社会信用条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立法。推动《广西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列入2022年立法计划,助力广西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执行《广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严把文件制发程序关,重点加强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查关键环节监管,严格执行单位集体讨论要求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

(四)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一是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领导率先垂范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各类会议中多次强调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要求,督促全委干部职工身体力行。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复杂事项决策咨询,提高决策合法性、科学性。二是严格落实《广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注重深化公众参与实效。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组织专家充分论证。提交集体讨论前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决策涉及产业发展、经营行为规范等关系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按规定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五)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一是按要求及时公开各类执法信息。认真参与行政复议改革,保持本委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低位运行。二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出台《广西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为高质量推进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支撑。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持续做好信用信息查询运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结合职责制定落实法治广西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结合实际制订《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实施方案》,明确委领导班子和一级、二级巡视员,委机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和年终述职述法要求,切实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在委党组管理干部考核评议指标体系中设置法治建设评价指标。加强考核评议结果运用,作为衡量评议对象推进法治建设重要内容和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系统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仍需加强。对照坚持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研究推进本委法治机关建设深层次问题还不够。

(二)法治教育还需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相关工作法定要求和流程认识不够,起草涉法文件标准和质量还不够高。

(三)法治文化建设力度还不够。法治文化建设亮点、特色不够突出。法治宣传形式不够新颖丰富。先进典型培树力度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统筹谋划,持续加强全委法治机关建设。贯彻落实坚持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对标法治广西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沉心静气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系统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运用外脑,积极探索难点领域堵点破解。依托专业律师团队,梳理现行招投标领域法律法规体系,明确执法边界,重点针对招投标行政监管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探索寻找适合广西的监督管理方法路径。

(三)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法治文化建设模式。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本委普法责任清单法律法规为重点,选取相关内容制作视频、动漫等,丰富普法宣传教育手段。积极参与自治区法治建设领域创先争优和示范试点有关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