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2021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情况

2021-10-31 22: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我委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规范建设政府网站。一是强化内部管理。2021年9月我委修订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我委政府门户网站运营维护工作,充分发挥网站政策宣传、政务公开、服务社会的作用。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理顺信息归类与发布逻辑,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规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六大信息板块。2021年以来我委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24条,主动发布政策解读共5项。三是兼顾发展改革业务特色。设立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开”“重大项目信息查询”等专栏,集中主动公开重大项目批准信息、变更信息、施工信息、竣工信息等,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获取信息,实现政府门户网站资源优化融合、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二)规范建设政务新媒体。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门户网站管理办法》《上网信息管理办法》《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政务微信微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从明确职责、规范标准、强化保障等方面规范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流程。二是落实专岗专责。安排专人负责建设和管理政务新媒体,围绕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等要素进行日常检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整改。2021年我委政务微信发布信息共计253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共计150条,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稳定了社会预期。三是做好互动交流工作。政务微博、政务微信设置互动交流窗口,实现与群众互动交流。对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正面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工作。2021年以来我委领导信箱和政务互动专栏共收到61条网友咨询,政府12345服务热线共收到103条来电咨询,我委对群众诉求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均得到公众“十分满意”评价。

(三)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一是提供便民信息新途径。在政务微信上提供“网上办事”“审批结果公示”“法治宣传”“政务咨询”等便民服务,多渠道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为民服务水平再提升。截至2021年9月30日,我委共收到网上办件申请共计1719件,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公示共计292项。二是参加新闻发布会。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直接回应媒体、社会高度关切的热点问题,迅速将政府信息扩散给群众,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委政务信息。2021年委领导共参加19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解读重大政策、改革举措、社会热点等相关问题。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委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及贯彻落实情况较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好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质量不够高,相关业务人员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宽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委将严格按照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要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和改进:

(一)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为深入推进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奠定基础。

(二)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质量。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契机,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公开质量和水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关注,切实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效能。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着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探索基础政务公开新渠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