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补短提弱 品牌领跑

广西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

2023-12-07 15:24     来源:经济日报数字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持续对标对表国内一流水平,围绕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服务、更全保障、更亲关系“五个更”目标,聚焦优化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大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补短提弱”“品牌领跑”行动,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助企纾困 解融资难题

广西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各项举措,通过强有力的降费降税措施稳住经营主体,助企纾困精准发力,效果明显。

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0月,广西累计投放“银税互动”贷款1690.5亿元,同比增长达30.4%,新增获贷企业9.8万户。累计投放“桂惠贷”2398.84亿元,惠及经营主体约11.86万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04%,直接降低相关经营主体融资成本44.26亿元。2023年前3季度,广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4%,是全国较低的省区之一。全区当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超1.2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近381.55亿元。

出台RCEP“三张清单”,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降税规则。1月至10月,运用RCEP协定关税减免规则帮助广西企业关税优惠2542万元。

聚企需求 提办事效能

广西不断探索创新,通过简政放权与强化监管并举,持续提高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率。

简政为企提效率,让营商环境更高效。深化市场准入改革,出台涵盖线上线下企业开办省级地方标准,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时间和增加同步办理事项“四减一增”良好效果,企业开办时间比国家标准(4个工作日)缩短3个工作日,居于全国前列。在跨境贸易便利度方面,广西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2023年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要素改革降成本,让营商环境更实惠。2023年6月1日起,全区输配电价平均每度降低0.0422元,暂停尖峰电价、优化峰平谷时段,节约大工业用电成本34亿元,增配2.2亿立方米天然气,14个设区市联动下调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每立方米平均0.5元。低压小微企业免费装表接电到户,稳步提升供电可靠性,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降幅29.9%。

智能服务添便利,让营商环境更智慧。积极推动广西营商环境指标无感监测,推进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常态化监测营商环境各项指标数据,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变事后评估为事中监控,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完善营商环境企业、群众诉求办理渠道和全流程跟踪落实机制,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专线,构建全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办结率97.17%,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满意度和感知度。

无感监管优体验,让营商环境更温馨。广西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运用经营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做到监管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试点推进了“一业一查”“标签化管理”改革,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

集成办税解难题,让营商环境更便利。创新推行“一键获知涉税风险和办税提醒服务”,实现了“提示提醒—办理指引—便捷办理”的集成式服务,便利经营主体及时排除涉税风险、避免失信行为,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认可并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广。大力推广“非接触式”服务,办税缴费事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部分业务实现“掌上快办”,年平均办税时长较2018年压缩了近63%。今年以来,全区税费申报业务办理总量2363.39万笔,其中89%通过线上渠道完成。同时,构建“办不成事请找我”服务机制,高效化解办税缴费堵点问题。

为企减负 优政务质量

广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痛点、堵点,以更优的服务、更短的时间、更简单的方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切实增强满意度和获得感。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5级系统贯通,政务服务门户累计注册达4973万,99.9%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超95%,全程网上可办率86.56%,办件实际提速率91.3%。推出教师资格认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一批“扫脸即办”业务,实现更大范围“零跑腿”。上线224个区内城市与区外城市点对点“跨省通办”专栏。

针对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程序,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破壁”专项行动、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推广线上“政采贷”业务,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占比提高到87.62%。完成广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解决了公共资源交易线上交易与线下办理“双轨制”等问题。2023年前3季度,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保障招标投标项目约3770宗,交易金额约1736.95亿元,节约财政资金30.49亿元。政府采购预留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份额不低于30%,持续落实对小微企业的阶段性价格评审优惠政策。

(数据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