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响应率100%!广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营主体复元气

2023-11-29 08:5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8日讯(记者 柳思羽 邓昶 何兴强)11月28日,记者从广西构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建立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是打造“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

目前,此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8月至10月,全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专区工单共65655件,工单响应率为100%;工单已办结63800件,办结率为97.17%;评价满意率为97.65%。


发布会现场。记者 邓昶 摄


8月24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构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据介绍,我区建立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是打造“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帮助经营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进展

政务便民服务更加便民利企。全区99.9%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超95%,全程网上可办率86.56%。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归集发布惠企惠民政策文件1915个,“免申即享”542项,兑现金额1.58亿元。全区实现非税收入全领域电子缴款,开展“一键获知涉税风险与提示提醒”获全国推广,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同比增长16.41%。

涉企服务效能进一步提质增效。在全国率先推行广西全域内企业跨市(辖区)迁移登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零成本”改革,办事环节、办理材料精简80%和25%,办理时限压减71%,获全国推广。在全国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服务,惠及个体户、私营企业34.23万户。涉企案件平均办理效率连续三年提升。破产案件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1年。

接诉即办重实效 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目前,“桂商码”已经依托12345热线打通了经营主体反映问题的各类渠道,是经营主体反映问题较为直接的入口。至此,经营主体可以通过拨打全区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电话,扫“桂商码”,登录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广西12345”微信公众号、智桂通APP,以及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线下专窗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反映诉求。

对于经营主体反映的单个问题,工作人员将进行精细分类,结合“部门职责清单”精准匹配承办单位,在承办单位实行首席服务代表制度,落实专人跟踪解决。对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行为,分情形开展日常、挂牌、约谈三级督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对于经营主体反映集中、需要统筹解决的共性问题,明确牵头单位,研究制定“一业一策”解决方案,力争响应处置一个问题,精准解决一类诉求,推动提升一个领域。

在此基础上,收集重点难点问题,挖掘反映的问题数据价值,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问题清单,提出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将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有诉必应、接诉即办、系统配套、务实管用,同步提升专区服务的可得性和经营主体的获得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