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海铁联运班列实现西部省份全覆盖!广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

2023-10-13 17: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岑琴)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广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部署,发挥“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以东盟为重点,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明显成效。

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加快,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建成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30万吨级油码头正式投入使用;海铁联运班列从无到有,目前已覆盖我国18个省69个市138个站,实现西部省份全覆盖;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通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北部湾港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均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中越友谊关—友谊智慧口岸项目开工建设,成为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2022年广西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位居全国第3、第8位。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建设,建成南宁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3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

政策沟通更加频繁深入。累计举办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构建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搭建了40多个领域的部长级沟通机制,促进与东盟各国发展规划、政策等充分沟通对接;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暨联工委会晤,共同签署系列合作文件;举办第十二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暨202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论坛、中国广西—泰国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等一系列活动。

与东盟经贸往来加速增长。广西在全国首创出台RCEP“三张清单”,为企业抢抓RCEP巨大红利“精准导航”,连续举办三届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建立广西国际商会RCEP境外企业服务中心,助推广西与东盟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目前,东盟已经连续23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1—8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2062.3亿元,增长48.5%。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加快形成。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政策引领下,广西围绕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直接融资等领域,全面实施210项改革试点任务,形成创新成果276项,其中全国首创45项;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在全国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在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境使用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民心相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8月,广西与东盟国家缔结友城关系59对,位列全国第一。中国—东盟教育开放合作试验区加快建设,“留学广西”品牌建设不断强化;举办多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视听周、“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文体活动;实施援柬埔寨、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落实中非“卫生健康工程”,向尼日尔和科摩罗派遣长期医疗队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