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实录

推进南宁、北海等基地建设情况在线访谈图文实录

2020-09-30 15:47     来源:高技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了解“推进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北海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我们的访谈对象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技处蓝波处长,为大家讲解广西推进基地建设情况。蓝波处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蓝波】: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南宁示范基地。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一系列相关扶持文件推动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取得哪些成效?

【蓝波】:近年来,自治区层面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支持南宁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各项工作显著成效,双创引领作用逐步凸显。一是园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南宁高新区在2019年全国高新区中综合排名47位,上年提升了7。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南宁高新区获得专利授权2297件,占全南宁市的32.67%;新增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3家,占全南宁市的75%;新增3家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总数量达到17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50家,占全南宁市的43.85%;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达38家,占全南宁市37.25%。三是双创主体活力有效激发。2019年,南宁高新区新注册企业4432 家,累计企业数达25300 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量达到351家,同比增长24.47%;新增3家广西“瞪羚企业”,总数达13家,占全南宁市的46.43%;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90家,占全南宁市的37.78%。

【主持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作为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目前建设情况如何?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有何积极作用?

【蓝波】:南宁高新区以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不断深化与中关村的合作,按照“一基地、一园区”的合作共识,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创新资源导入,对南宁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一是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和溢出效应不断扩大。截止目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含相思湖区)累计入驻重点行业企业达95家,入孵创新企业达196家;已引进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支持培育3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和3名“八桂学者”;与广西3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累计培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7500余名;通过创新示范基地投融资平台累计已经为基地内外企业提供3.8亿元的融资服务。创新示范基地通过举办以创新中国行、邕城创新行等为代表的创新活动160多场,进一步扩宽交流渠道,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二是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持续推进。截止目前,科技园累计完成征地约5000亩,一期1.77平方公里已完成开发80%区域,完成了“三横四纵”主要道路建设。二期1.5平方公里已完成征地并启动道路建设。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达85亿元。百亿电子信息产业园初步形成,2020年6月成功引进了香港三润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园入驻产业重点项目达4个(浪潮、瑞声、世纪联合、三润),全部达产后合计可实现产值150亿元。2020年4月13日,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首台服务器和计算机产品在科技园下线,更是标志着广西本土PC服务器生产实现零的突破。2020年6月10日广西柯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两款破碎筛分设备正式下线,标志着我国水平移动破碎筛分技术实现了国产化,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2020年7月28日,世纪创新智慧显示器制造项目正式竣工。

近年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成为自治区、南宁市创新创业发展的典范,国务院督察组、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领导先后到访,对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和认可。示范基地也成为广西开放辐射,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先后与以色列、意大利等20个国家开展交流合作,举办“广西-东盟创新合作交流会”等多场国际交流活动,接待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来访。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中关村创新资源转化找到了新的平台,为其发挥科技创新溢出效应找到了借助“南宁渠道”走向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也为南宁高新区创新辐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蓝波处长对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介绍!那么,蓝波处长能否介绍一下北海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情况?

【蓝波】:北海高新区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基地先后获评首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现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3个。

【主持人】:园区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支撑,请问园区企业又取得了哪些成绩?

【蓝波】:截至2019年12月,基地累计毕业企业261家,在孵企业和项目716个,其中2019年新增在孵企业193家;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3家,占全市比重达67.18%;累计培育各类上市或挂牌企业19家。

企业创业成效方面基地依托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企业孵化培育呈现以下几个新特色,是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以广西最大软件企业石基信息为龙头,孵化企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二是紧跟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推动海洋产业高端化发展,以高新技术企业正五海产为标杆,在加强产品研发队伍建设和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的同时,与多个科研院所及高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促进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塑造地方特色文化创意品牌,鼓励文创企业挖掘北海文化特色,进一步完善涵盖内容创作、媒体融资、媒体制作、媒体传播、营销发行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以国家级动漫企业阔迩登传媒为核心纽带,各小微文创企业抱团发展的效果。四是发展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的电子商务,依托北海高新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和北海高新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形成研发、运营、支付、认证、仓储、物流、配送等电子商务上下游产业链。阿里巴巴国内站平台渠道商——北海顺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国际服务站指定运营服务商广西卓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双双入驻高新区。

企业科技创新成效方面2019年基地企业开展了一批高端领先的科技项目,包括银河开关设备公司“高铁牵引供电线路固体统缘断路器的研发”项目、临海电子科技公司的“智能人才招聘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协游网络公司的“北海互联网+全域旅游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发及应用”等。组织孵化企业银源医药、瑞顺建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已顺利通过认定,并有九宫格网络等16家企业入库培育。2019年毕业企业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入榜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和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十强。

【主持人】:请问北海园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内容有哪些?

【蓝波】:下一步,园区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国家高新区资源集聚优势,集聚成果、资金、人才、服务、政策等创新要素,以打造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等创新载体为契机,探索建设常设实体性技术交易市场。二是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着重面向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海洋生物等领域,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提高科技创新水平,逐步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三是继续做好园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帮助企业多渠道引进人才,充分发挥现有的高校资源,促进企业与相关院校、职校机构合作着力解决好企业招工难的问题;积极开展内训、外训,充分激发创业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举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北海市青年创新创业培训班为创业人员、企业管理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非常感谢蓝波处长能参加我们本次的访谈。谢谢大家的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