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进开展“五网”工作情况在线访谈图文实录

2020-08-28 16:30     来源:投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推进开展‘五网’工作情况”。我们的访谈对象是推进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工作专班来守林副处长,为大家讲解广西推进开展“五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工作情况。来守林副处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来守林】: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请来守林副处长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工作情况。

【来守林】:今年3月我区启动“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以来,各市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助推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五大领域项目加速建设。一是出台系列文件。自治区印发“1+5+2”系列政策文件,即:1个总体方案、5个实施方案和2个政策文件,护航“五网”建设。二是建立工作机制。自治区成立“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工作组,组建五网工作专班,多次召开项目协调会,全力以赴抓项目进度。三是缓解融资需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农发行广西分行建立“五网”重点项目融资对接推进机制,共同发起设立融资专项资金,努力保障“五网”项目融资需求。四是组织“五网”项目集中开竣工。各网于3-5月先后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借助活动主动做好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振企业投资信心。五是加大项目储备。依托广西发改项目云平台,建立广西“五网”项目库,2020年计划推进“五网”项目2666个、年度计划投资2600亿元以上。1-7月,全区“五网”项目完成投资1248亿元,已开工项目1876个,项目开工率达70%。

【主持人】:交通网在“五网”投资规模中占较大比重,对促投资、稳增长起到“主力军”、“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区交通网建设已交工了哪些重大项目?

【来守林】:今年以来,多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交工验收。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于1月8日建成通车,结束乐业县、凌云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贯通重庆—贵阳—乐业—百色—龙邦口岸线路,构建起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北向出边公路大通道。该项目被交通运输部评选为全国首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于6月30日建成通车,打通广西桂东南地区连接广西南部地区出省出海新通道,进一步推动粤桂两省(区)经济合作。该项目是自治区第一个规范的高速公路PPP项目,“玉湛模式”成为典型案例在全区推广,并入选世界道路协会案例集。玉林福绵机场航站区工程于8月5日至6日通过行业验收和使用许可证颁证检查,标志着该机场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后,对构筑玉林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改善玉林市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泛北部湾城市群商贸中心具有重大意义。

图1: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

 

    图2:玉湛高速(广西段)最长箱梁桥新屋大桥

 

图3:玉林福绵机场航站区鸟瞰图

 

    【主持人】:能源网的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我区正在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目前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来守林】: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各地市、各有关单位按照方案积极开展工作,截至7月底,全区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增加到113902辆,完成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54.12%;建成新能源专用停车位20695个,完成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63.58%;累计建成充电桩16392个,完成攻坚行动目标任务的81%。通过开展攻坚行动,我区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得到明显改善,充电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下一步,将全力推动公务用车、公共交通、营运车辆更换新能源汽车,发挥好公用领域的示范带头效应。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助力推广应用工作,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示范站点项目建设,提升充电设施和共享汽车服务能力,改善新能源汽车应用环境。

图4:便民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主持人】:伴随着时代的发展,通信网络的完善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目前广西在5G发展上有什么进展?“光网城市”建设和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成效如何?

    【来守林】:在5G发展方面,广西正加快基站建设和示范应用。截至7月底,已累计建成15392个5G基站(完成计划任务的77%),完成投资55.41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81%),实现14个设区市主城区5G信号基本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场所深度覆盖,乡镇、边境地区按需覆盖。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应用拓展,重点推进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华润水泥智能制造田阳试点项目5G建设项目、中国移动广西有限公司广西钢铁集团防城港5G智慧钢铁项目、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广西玉柴工业互联网应用项目等。“光网城市”建设方面,加快千兆光纤入户,目前全区千兆光纤小区数量超2万个,千兆光纤用户超35万。农村地区通信网络覆盖方面,全区行政村已提前实现4G和光纤网络100%覆盖。截至7月底,14个设区市光纤网络已覆盖16.2万个自然村、覆盖率83.8%;4G网络已覆盖18.8万个自然村、覆盖率97.2%。目前4G和光纤网络正持续向20户以下自然村延伸。

    【主持人】:广西在建的数据中心项目有哪些?建设进度如何?

    【来守林】:大数据中心是承载计算力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我区结合推进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转型升级,不断推动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在建的数据中心共有42个(其中11个属于超大型规模数据中心),2020年计划投资42.66亿元,1-7月已完成投资15.77亿元(投资完成率36.97%)。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京东云(北海)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中的京东云(北海)新经济展示中心、京东云(北海)直播基地已投入运营,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展示厅已投入使用,润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项目的建筑土方已完成98%。广西首个县级大数据中心——中国(西林)商用大数据中心工程已经完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数据中心发展规划(2020-2025 年)》有关整体布局,加大力度推进中国—东盟新基建算力基地建设,以数据为纽带承东启西、南拓北展,打造粤港澳大数据战略储备腹地,面向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打造丝绸之路算力服务输出地。

    【主持人】:我区物流网建设重点支持哪些方面?

【来守林】:围绕打造现代物流体系,推动现代物流创新发展,构建高效便捷物流网的目标,全区物流网建设重点支持以下方向:一是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着力推动新通道物流园区、物流场站和物流平台建设。将北部湾港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完善陆路通道基础设施,支持我区有实力的物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外市场。二是围绕打造国家物流枢纽,着力推进一批核心支撑物流项目。2018年我区南宁、柳州、桂林、钦州-北海-防城港、崇左(凭祥)、防城港(东兴)被列入国家物流枢纽规划。2019年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宁国际铁路港、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被列入支持建设范围。今年向国家争取将北海-防城港-钦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崇左(凭祥)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国家物流枢纽范围。南宁市将加快临空经济区相关物流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纳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实现我区各类物流枢纽全覆盖。三是围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推进一批供应链物流项目。发挥好珠江-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实现水运无缝衔接。碳酸钙、建材、煤炭、木材、农产品等东融产业物流项目实现有效对接。稳步推进大湾区物流产业转移项目承接。四是围绕完善与东盟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一批口岸物流项目。建设便捷的陆路口岸通道、通畅的水运口岸通道、高效的航空口岸通道,完善便利的边民互市通道。

图5:南宁国际铁路港


【主持人】:地下管网的建设与改造关系着千家万户,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目前推进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措施?

【来守林】:截至7月底,全区地下管网已有南宁市那平江流域治理工程一期、桂林市临桂新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修复工程(改造、修复污水管)、崇左市环城北路PPP项目的雨水管道工程、钦州市河西区供水管网三期工程、鹿寨县国家重点项目广西LNG输气管道二标段、柳州市静兰片区地下综合管廊桂柳路段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开工项目达1016个(开工率64.9%),已完成投资70亿元(完成计划投资45.4%)。在此期间,自治区和各设区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稳健推进地下管网项目:一是建立项目调度机制。每月通过项目云平台组织各地报送项目进展,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主要问题。二是举办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掀起项目开工热潮。三是开展地下管网项目集中调整,新增工业园区地下管网等项目,扩大投资盘子。四是召开政金企融资对接会和开展调研指导,着力促进解决项目投融资问题。

图6:鹿寨县国家重点项目广西LNG输气管道二标段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来守林副处长参加我们本次的访谈,感谢大家的关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