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建立“三医联动”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8-11-07 17:15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建立“三医联动”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在线访谈(时间:10分钟)            

  访谈内容:广西建立“三医联动”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访谈嘉宾:潘彦卉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社会发展处副处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潘彦卉副处长。潘处您好,欢迎您,请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潘彦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破解医改难题,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广西启动新一轮医改以来,始终坚持“三医联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您能和大家聊一下我区就此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吗?            

  潘彦卉: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坚持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核心理念,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健康广西”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全面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区14个设区市的公立医院全面推开综合改革,取消实施了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并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初步建立了运行新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三是织牢织密全民医疗保障网,在全区构建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与商业健康保险紧密衔接的多元化多层次全民医保体系,做好群众就医保障,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四是建立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并在14个设区市的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施药品集中采购“两票制”,同时加强综合监管,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乡四级综合监督网络和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确保群众用药安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刚才,我们了解到“三医联动”是指医疗、医保、医药的三联动。大家都知道,新农合和城镇职工保险整合后形成了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那么,您能和我们谈一谈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进情况及效果吗?            

  潘彦卉:2016年,国家推进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于2017年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八统一”,即统一管理体制、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统一信息系统。同时,针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及时出台了配套政策,就城乡居民与职工人员身份转换参保和享受待遇、新生儿参保、异地门诊费用待遇等方面政策给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2017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2010年增长了2.75倍,基本医保参保人数5016.62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覆盖4600多万城乡居民,大病患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补偿比例提高约13个百分点,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下一步,我区仍将积极探索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外出就业导致的异地就医情况日益增多,异地就医结算也成为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话题。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假如我在南宁参加医保,但长期在外地出差,如果我在外地生病需要住院该怎么办?            

  潘彦卉:简单来说,要走三步: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第一步:先备案。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之前,需要到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第二步:选定点。参保人员根据病情、居住地、交通等情况,选择就医地市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第三步:持卡就医。这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第一步完成了备案,第二步完成了选定点。第三步来到了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看病,一定要带上社会保障卡,且社保卡能正常使用。因为社会保障卡是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只有持社保卡才能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            

  主持人:“医保”为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就医保障,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我们知道,在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用药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您能和我们聊一下在药品流通领域我区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成效如何?            

  潘彦卉:一直以来,药品供应保障都是我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为推进药品流通领域改革,确保药品供应保障,我区一是出台了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实施方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两票制”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二开展了以市为单位的带量采购和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柳州、桂林、玉林、河池等4市在采购平台上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采购价格平均下降5%,最高降幅达23.58%20185月,广西正式加入医用耗材省际联盟,与其他11个省、自治区共同签署医用耗材省际联盟倡议书,通过跨区域价格联动和联合采购,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虚高价格。三是在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具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具一次发票,主要目的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理顺药品价格。四是建立健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38种药品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短缺药品清单(第一期)》。其中,一类短缺药品10种,二类短缺药品28种,同时加强对短缺药品进行动态管理,保障供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促进形成良好的药品市场秩序。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我区是一个人口大省,而医疗资源却非常紧缺,这也成为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中的一大难题。我们如何突破这一“瓶颈”,破解这一难题呢?                 

  潘彦卉:建立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分级诊疗制度,是切实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重要举措。我区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一是通过构建县域医共体、三二医联体、医疗集团、跨区域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模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初步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二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落实财政投入164.71亿元,为128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善业务用房,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因地制宜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区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引导群众基层首诊。目前全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约44.49%,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7.89%,贫困人口签约基本实现全覆盖。下一步我区也将进一步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逐步缓解资源紧缺这一困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潘处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全部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次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