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情况

2019-01-11 18:0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情况            

在线访谈(时间:10分钟)            

    

  访谈内容:广西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中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情况

  访谈嘉宾:杨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投资处杨全副处长。杨处您好,欢迎您,请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杨 全: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十三五”期间,国家继续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兴边富民行动涵盖广西3个边境市(防城港、崇左、百色)、8个边境县(市、区)(东兴市、防城区、宁明县、凭祥市、龙州县、大新县、靖西市、那坡县)。这几年,广西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您能和大家介绍一下我区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方面建设情况吗?

  杨 全:好的,“十三五”以来,我区加大了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边境公路通道建设,积极完善沿边市县公路网规划布局,重点推进通口岸、边贸互市点的公路建设,进一步提升边境地区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高速公路。目前,已实现边境地区8个县(市、区)通高速公路。靖西至龙邦、崇左至水口、隆安至硕龙等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其中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计划2018年底前建成通车。二是国省干线。我区在边境地区规划有G219等9条国道和S307等10条省道。目前,龙州至凭祥、东兴至江平、防城峒中至东兴、化峒至靖西等国道公路,宁明北江至那楠东兴马路至垌中、宁明北江至板烂等省道公路,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三是界河桥梁。目前,北仑河二桥已建成,水口—驮隆公路二桥、峒中—横模公路大桥等跨境桥梁境内段正在加快建设。

  主持人:刚才,您提高边境公路中重点推进通口岸、边贸互市点的公路,那么目前我区通往口岸公路的情况如何呢?

  杨 全:我区在边境地区设置有友谊关、东兴、龙邦、水口、平孟、爱店等6个国家一类公路口岸,峒中、硕龙、岳圩、科甲、平而等5个二类公路口岸。通往一类口岸公路。目前,除平孟、爱店口岸通二级公路外,其余一类口岸均已通高速或在建高速。其中已建成南宁至友谊关、防城至东兴高速公路,正在加快推进靖西至龙邦、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建设,积极研究百色经那坡至平孟、宁明至爱店高速公路纳入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内实施;通往二类口岸公路。目前,除峒中口岸外,其余二类口岸均已形成二级及以上公路通道。正在加快推进东兴马路至峒中口岸二级公路建设,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主持人:我们怎么在资金上保障公路建设呢?

  杨 全:我区将多渠道筹集公路建设资金,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补助的更大支持,加大自治区和市县财政投入,鼓励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公路投资建设,更好地支撑我区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以上是公路建设的情况,那么铁路建设的情况呢? 

  杨 全: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边境地区铁路通道建设。两条重要的国际铁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南宁—凭祥—同登—河内铁路国内南宁至崇左段已于2017年实现开工建设;防城—东兴—芒街—下龙—海防—河内铁路国内防城港至东兴段计划于2018年底实现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铁路项目得到国家支持,南昆铁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线项目、靖西至龙邦铁路项目、云桂沿边铁路项目已获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主持人:基础设施中,能源是一个重要方面,我区边境地区能源建设方面的情况如何呢?

  杨 全:是的。我区边境地区能源建设在不断完善。一是深入实施边境地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根据《广西农网改造升级“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共规划安排投资30亿元用于边境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解决当前农网运行中低电压、卡脖子、设备残旧等重点问题,提高边境地区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力争到2020年我区边境地区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不低于99.77%,居民端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7.00%,综合线损率低于11.00%。二是积极支持边境地区新能源建设,实施一批新能源电源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方面,防城区旭日升光伏项目已建成投产,那坡县龙合乡农业光伏发电项目、龙州县120MW光伏项目建设顺利,一批边境地区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已列入全区光伏扶贫“十三五”计划上报国家能源局。风电方面,已核准了防城南山风电场项目,装机容量5万千瓦;宁明桐绵风电场和防城港门崖岭风电场已列入2018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候选项目。生物质发电方面,宁明县生物质发电厂项目已核准,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三是加快天然气推广利用。边境地区县县通天然气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防城港—东兴、田东—德保—靖西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已开工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我区边境地区8个县(市、区)均开工建设天然气支线管道。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聊聊边境地区城镇化,请问我区采取什么措施推动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

  杨 全:201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沿边新型城镇示范带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广西沿边城镇带规划》,根据沿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提出要实施互联互通、口岸提升、特色产业、富民固边等战略,要培育壮大城镇增长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沿交通走廊经济发展轴,大力推进特色城镇建设,促进沿边城镇有序发展。上述实施方案和规划的出台,明确了沿边城镇发展的目标任务、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为边境地区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主持人:边境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进展如何?

  杨 全:边境地区新型城镇化正在有序推进,边境新生中小城市培育迈出新步伐。靖西市、大新县两个新型城镇化试点加快推进。我国陆地边境规模最大、规划最全、设施最新、系统最先进的边民互市贸易区——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大新县雷平镇、下雷镇,靖西市胡润镇、安德镇,龙州县水口镇等一批百镇示范建设项目已完成或正在加快建设中。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提升。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统筹推进沿边城镇带规划实施,着力完善边境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人居环境,大力发展沿边特色产业,不断提高沿边城镇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处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全部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次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