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在线访谈

2019-01-11 17:5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在线访谈(时间:10分钟)            

  访谈内容:广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访谈嘉宾:汪奇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和服务业处副处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做客栏目的嘉宾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和服务业处汪奇副处长。汪处您好,欢迎您,请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汪 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5年全区服务业大会以来,全区上上下下形成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热潮,请您介绍下当前广西服务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

  汪 奇:2015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在当前经济下行背景下,服务业逆势而上、勇挑大梁,保持加快发展,规模持续扩张,整体呈现四个喜人变化。

  一是地位提升,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2016—2017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8.6%、9.2%,分别超过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1.3、2.4个百分点。2017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接近8200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0.2%,是2003年以来首次突破40%。2018年上半年,我区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2%,创2009年以来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速增长9.6%,排位全国前列。

  二是贡献增大,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2016—2017年,我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48.6%、49.8%,2018年前三季度的贡献率达到60%,拉动经济增长超过“半壁江山”。服务业在创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全面领跑,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区服务业税收收入占全区税收收入比重达54.8%,服务业就业人员比重达到32.7%。

  三是结构优化,服务业新动能茁壮成长。以“互联网+”为标志的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成为新的增长点,现代服务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集中体现“三新”经济特点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比重加快提升,由2015年的13.9%上升到2017年的16.4%,年均提高1.25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增速更是达到了27.1%。今年以来,以邮政、电信业务总量为代表的多项现代服务业指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前三季度,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44.9%、209.5%。

  四是活力增强,服务业市场主体超过八成。2017年,全区各类市场主体250万家,其中服务业市场主体218万家,占市场主体比重87.2%。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新增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主要是服务业的市场主体增加明显。2017年,全区新增服务业企业8.7万家,比2015年增加0.4万家。同时,服务业已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主阵地,2015—2017年,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1%,2017年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8.7%。

  主持人:当前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服务业作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产业来抓,加大了对服务业项目的建设投入,请您介绍下自治区服务业专项资金计划的进展情况?

  汪 奇: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的实施,可以说为全区服务业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15年-2018年,共安排专项资金10.5亿元,支持了266个服务业项目的建设,项目总投资达661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26亿元。主要支持新兴服务业发展、消费提质升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扶贫领域等方面的建设。包括燕京啤酒桂林漓泉生产性服务业基地、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北海海洋科技创新港一期等105个项目先后竣工投产,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服务业集聚区,根据服务业发展规模和国内外发展经验,集聚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请问,我区对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有什么考虑?

  汪 奇:自治区非常重视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自治区政府颁布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出台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认定管理办法,去年认定了首批38家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15-2018年,自治区共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用于支持服务业集聚区内的重点项目建设和详规编制。下一步,我们将有序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把集聚区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主要加大集聚区办公、生活、教育、卫生等配套设施和服务建设力度,提升集聚区综合服务能力,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服务业集聚区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同时,支持各市打造各具特色的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小镇、物流园区、城市综合体、创新创业示范区。

  主持人:广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为主线,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其中就包括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请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扶贫领域起到了哪些作用?

  汪 奇:脱贫攻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中的重要工作,脱贫攻坚是广西的大事。这几年,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需要,结合地方服务业产业发展实际,自治区在专项资金中加大了贫困县服务业涉农项目建设支持力度,2017-2018年共安排服务业专项资金超过1亿元,用于支持包括:都安县禽类批发市场、灵山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鹿寨县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支撑贫困县区的脱贫攻坚工作。

  主持人:您能和大家聊一下明年自治区将重点发展服务业什么领域吗?

  汪 奇:新时代下,自治区对服务业赋予了新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要求加快服务业形成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提出了“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开放发展战略,围绕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着力改造传统、培育新兴、促进消费,优化服务业结构,激发服务业发展新活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融合、集聚、开放、特色发展。

  自治区政府即将出台《广西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下步:一是推动科技、软件信息、金融、商务、会展、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二是推动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流通服务转型发展。三是推动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家政等消费服务扩大供给。四是推动服务经济数字化、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五是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创新融合发展、消费扩大升级、重大项目建设、集聚区建设、质量提升、特色发展等7大工程建设。

  明年服务业投资工作将重点关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物流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消费提质升级项目和脱贫攻坚服务业产业项目。

  主持人:非常感谢汪奇副处长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解答。今天的在线访谈就全部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次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