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黄汝焜就我区出台的《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接受新闻媒体联合采访

2019-01-11 17:0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1月11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汝焜从发展改革工作的角度就自治区党委、政府于近日印发的《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接受新闻媒体的联合采访。

  采访中黄汝焜表示,我区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72059号)要求,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放力度,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尤其是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短板领域;针对不同PPP项目投资规模、合作期限、技术要求、运营管理等特点,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长效机制,搭建我区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每年常态发布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定期发布PPP项目信息监测报告。 

  针对发行专项创投基金类债券问题,黄汝焜指出,目前我区支持提供“双创孵化”服务的产业类企业或园区经营公司发行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可用于涉及双创孵化服务的新建基础设施、扩容改造、系统提升、建立分园、收购现有设施并改造等,包括但不限于纳入中央预算内资金引导范围的“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孵化园区、省级孵化园区以及经国家科技和教育部门认定的大学科技园中的项目建设。 

  最后,黄汝焜就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的落实时提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清单之外针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事项。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准入条件,不得采取额外的准入管制措施。对于清单内的管理措施,将进一步明确审批条件和流程,对所有市场主体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减少自由裁量权,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投资经营等方面,打破各种形式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人民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及广西广播电台参加此次联合采访活动。                                   

黄汝焜接受新闻媒体联合采访

 

 

(文/陈刚、图/梁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