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资源节约环境保护

熊祥忠出席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事项清单新闻发布会

2023-01-16 10:00     来源:环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办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事项清单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林业局等部门参加。我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祥忠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2022)》(简称《正面清单》)和《广西生态保护禁止事项清单(2022)》(简称《禁止清单》)于2022年12月19日印发。《正面清单》共30条,包括区域发展引导、推动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综合利用、升级改造、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保护乡村环境、鼓励社会各方参与自然生态保护等9方面内容。《禁止清单》共30条,主要包括生态环境保护、国土空间规划、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城市建设、交通管理、农业及产业发展、生物安全等7个方面内容。两项清单的出台,是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条目集成的形式,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国土空间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完善生态治理体制机制,凝聚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就社会关注的在推动落实广西生态保护正面清单和禁止事项清单方面有何举措问题,熊祥忠答记者问。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嘱咐我区要着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我们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鼓励和支持符合《正面清单》事项或项目。按照《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遴选工作机制》,优先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支持要素指标,实施审批“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对符合资金安排投向的,优先支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安排自治区层面各类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用于绿色低碳项目建设运营,鼓励社会资本设立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自然保护地基金。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建设等相关领域的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支持各级政府推广绿色低碳产品,提升绿色产品在政府采购中的比例。二是严格执行《禁止清单》,加强源头防控,对涉及禁止事项清单的新建项目,禁止投资和建设,不予审批、核准,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新闻发布会现场熊祥忠答记者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