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重实效 强实干 抓落实丨广西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建设提速

2023-04-07 16: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黄昉)近日,在南宁市武鸣区,国家“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广西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工地一派繁忙,1100余名建设者分布在27个施工面上加紧作业,为电站2025年全面投产发电拼进度。

今年,南宁抽水蓄能工程建设全面提速,施工规模创开工以来之最。当前,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广西加速建设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全面推进8座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工作。

进入南宁抽水蓄能电站的自流排水洞,一条长达52米、重达220吨的“机械巨龙”正在洞中进行掘进作业。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隧洞施工技术装备之一——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TBM),可一次截割出直径为2.5米至10米的隧道断面,在相同条件下的掘进速度为传统钻爆法施工的4倍,每月开挖350米至500米。

据介绍,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实现我国华南地区抽水蓄能领域TBM的首次成功应用。按照目前进度,长度为4902米的自流排水洞有望年底前全面贯通。

在电站交通洞,钻洞施工正有条不紊地向着电站的主厂房推进。主厂房最大垂直埋深360米,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高度相当于20层楼,目前挖掘进度已超过四分之一。同时,位于山顶的电站上水库初具雏形,20台挖掘机正在清理库底地面,为水库挖掘作最后“收官”清理。

据悉,今年是南网储能公司开发广西抽水蓄能项目的“全面提速”之年,除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桂林灌阳、贵港港北、柳州鹿寨、钦州灵山、玉林福绵、防城港上思、南宁武鸣等7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前期开发工作也在加快推进。

南网储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南方电网广西抽水蓄能基地的8座电站计划总投资达640亿元,总开发规模为980万千瓦,相当于为广西增加5个城市的供电能力,将为风电、光伏发电接入广西电网提供保障支撑,助推广西能源低碳转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