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不负好春光,“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忙

2023-03-06 0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盈盈一水通南北,壮美运河润东西。2022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实现实质性开工、持续性建设,开启新时代运河建设元年。自开工以来,平陆运河项目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近日,在平陆运河的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趁着明媚春光奋战在项目一线,大型土方运载车在山坳间来回穿梭,庞大的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马道枢纽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青年枢纽施工现场

作为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承载着全区各族人民的百年夙愿,是广西所盼、桂运所系。

▲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

平陆运河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航道等级为内河I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项目计划2026年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平陆运河建成后,南宁经平陆运河由钦州港出海里程仅291公里,比经广东出海缩短560多公里。同时,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给南宁带来一片海”,使南宁有了出海口,具备建设“滨海城市”的条件,为南宁市重塑城市形态和产业布局带来新的重大战略契机。

▲马道枢纽施工现场

▲青年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平陆运河出海口

眼下,平陆运河项目铆足干劲施工忙,上演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据悉,截至3月2日,平陆运河项目建设累计完成形象投资60.94亿元。企石枢纽一期工程已实现通水,具备船闸施工条件;马道枢纽、青年枢纽一期工程基本完成,为枢纽二期船闸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下一步计划推动各项前置要件工作,力争2023年一季度实现全线动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