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坚定信心稳增长精准统筹开新局

总投资4.6万亿元重大项目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3-02-20 08:4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31日,在柳梧铁路梧州市东华山隧道出口,工人们正加紧施工,确保项目早日完工。这条铁路正线全长237.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货物交流的主通道。

何华文/摄

2月3日,贵南高铁施工人员对钢轨进行切割,调整长度。 莫小斌/摄

2月7日,平陆运河马道枢纽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2月14日,广西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项目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外包混凝土腹板环第六节段施工。“为保证大桥按计划工期完工,项目部统筹调度人料机,全面加快施工节奏。”项目生产副经理黄志发介绍,他们正全力以赴,确保一季度顺利完成外包混凝土施工任务,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南国春来早,奋战向未来。贺州至巴马高速(来宾至都安段)控制性工程下映红水河特大桥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施工人员和机械往来穿梭,为今年全线通车铆足了劲。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在调结构、稳增长、促转型等方面发挥强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今年春节刚过,全区各地坚持项目为王,吹响重大项目建设集结号,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竣工和复工复产。

近日,自治区政府印发了2023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方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也公布了2023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清单,释放出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劲信号。

据了解,今年首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清单包括新开工、续建、竣工投产和预备四类共2528项,总投资46486.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61.67亿元。与2022年同比分别增长了26.65%、22.89%、6.32%。其中,新开工项目303项,总投资4750.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7.97亿元;续建项目1285项,总投资24981.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19.03亿元;竣工投产259项,总投资4713.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4.67亿元;预备项目681项,总投资12040.2亿元。

“去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对相关县(市、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体现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压舱石”的关键作用,对我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在今年竣工投产的259个项目清单中,产业类项目表现亮眼,涉及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食品、旅游、畜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南宁比亚迪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春节期间照常施工,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据项目服务专员告诉记者,该项目2022年10月15日已经有部分生产线投产并发挥了带动效应,成功吸引一批电池产业链相关企业落户南宁。

1月3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推动全区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力争一季度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左右。

当前,在我区重点加快推进的平陆运河、高速公路、铁路等续建项目建设中,截至2月5日,平陆运河马道、企石和青年枢纽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约2205万立方米,占设计总量84.7%,累计完成投资51.8亿元。其中,企石枢纽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较原定工期提前10天左右;马道、青年枢纽一期工程预计今年3月全部完成。南玉铁路正在稳步推进六律邕江特大桥、六景郁江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内,我区还将建成平南至武宣、上思至防城港等10条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岑溪—大新公路横州至南宁段、北流至化州宝圩(广西段)等81条高速公路项目,预计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9000公里;建成通车贵阳至南宁高铁和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实现市市通高铁。

在今年新开工的303个重大项目中,除了区直中直和跨区域的25个重大项目外,其余278个重大项目分别落户14个设区市,柳州市、梧州市最多,分别有29个项目。新开工项目进一步助力我区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规模,拉动经济稳增长。

重大项目清单的发布,将对全区各地抓好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促进全区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区将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以一往无前的拼劲,一抓到底的韧劲,一鼓作气的干劲,推动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这也是我区经济强劲向上的生动展示,是各地实现2023年新目标的信心和底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