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改革工作 > 重大项目

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

2023-02-06 09:4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重实效 强实干 抓落实

开年即开跑,实干开新局。

新春伊始,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马道、企石、青年3座梯级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者们抢抓时机,铆足干劲,抢时间、赶进度,上演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在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飞舞,机电安装人员和厂家技术服务人员紧张忙碌地穿梭于各工位间。该项目工程师张松涛介绍:“大藤峡右岸工程正处于机电设备安装高峰期,今年春节不停工,近1000名建设者驻守工地。”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新的一年,开工号角响彻八桂大地,战鼓已经擂响,重大项目建设发起“春季攻势”。当前,我区正抢抓疫情“压峰”转段有利时机,以实干兴区、首战必胜的拼搏奋斗姿态,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抓目标责任落实,做好新年“开门红”。我区将自治区重大项目年度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到每季每月,做到目标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坚持重大项目“随报随审”,每季度增补一次重大项目计划,争取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25%以上。

围绕重点领域,抓重大项目建设。我区继续实施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事项)责任制。当前,全区重点加快推进中石油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等项目实现新开工,加快平陆运河等续建项目建设,推进广西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等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加快广西时代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

强化要素保障,支撑重大项目建设。我区每季度定期梳理急需开工建设重大项目用地用林清单,全方位保障项目用地用林需求。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和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力争更多资金支持;积极争取符合国家要求的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盘子;丰富“金融服务超市”活动内容,定期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项目贷款支持力度。全力争取符合国家要求的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对地方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能耗总量和强度考核。

做好服务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坚持反映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快”,完善自治区领导、区直有关部门、市(县)三级协调调度机制。全面统筹协调自治区重大项目、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等工作,强化跨市、跨部门信息沟通衔接和工作调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区直有关部门深入项目现场,做到“办公现场在一线、协调服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蓄积充足发展后劲。我区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经济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等战略平台,不断充实完善国家和自治区级重大项目库,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实施机制。狠抓规范管理,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建立重大项目推进预警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跑”出新活力,“干”出新速度。今年1月,全区各地积极组织开展项目开竣工活动,共推动500余个项目实现开竣工,项目总投资2638亿元,其中,推动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开工52项、竣工21项,完成投资额与开竣工项目数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